IMG_4904.JPG

 

 

台北捷運今年滿20歲囉!!是成年人了呢(咦)!!

為了慶祝20週年,台北捷運可是辦了許多活動,其中「轉動幸福城市特展」就是其中之一。

不過可能過於和城市(車站)合而為一了,總覺得好像知道的人不多@@

所以Rio就趁機好好的逛了一圈拿了第一手資料和大家分享!!!

 

「轉動幸福城市特展」,以捷運為主軸,透過鏡頭穿梭過往,讓人們了解捷運的歷史和變化。

既然是捷運的城市特展,當然展出的地方一定跟人們息息相關啦!

這次20週年的特展地點選在文湖線和松山新店線交會的南京復興站,是個繁忙的捷運車站;

從綠線的車站出入口一直到棕線的改札口,沿途都可看到色彩鮮明的展覽圖示。

 

Rio從南京復興站的8號出口進到捷運站,首先可以看到整個車站天花板上貼滿了20週年紀念的宣傳小海報;

而月台的無障礙電梯更是每面都有驚喜,用最初的捷運票卡將台北著名的地標裝點出來。

不知道每天搭捷運的你有沒有發現這裡稍微的不同呢?

IMG_4769.JPG

▲ 抬頭看看走道天花板,一整排的20週年紀念海報在頭上跟你招手喔~

IMG_4770.JPG

▲ 很可愛的20週年設計字樣,將台北的特色濃縮一塊(誰能告訴Rio 0上面的那一個是什麼建築@@?)

IMG_4782.JPG

▲ 月台的無障礙電梯上貼著台北捷運20週年的貼紙,有點高可能不太顯眼?

IMG_4772.JPG

▲ 從樓梯往下看可清楚看到101形狀的拼貼

IMG_4774.JPG

▲ 101近照,是由許多車票卡所組成的

IMG_4775.JPG

▲ 組成101的票卡。1000元的台北探索館⋯⋯第一次看到

IMG_4783.JPG

▲ 電梯另一側是美麗華摩天輪

IMG_4787.JPG

▲ 摩天輪則是用早期的300元儲值票所拼貼而成

IMG_4789.JPG

▲ 另一側的樓梯則可看到中正紀紀念堂

IMG_4788.JPG

▲ 中正紀念堂也是用300元紀念票所貼成的(但Rio不清楚兩種票卡有何不同)

 

 沿著手扶梯上到連接松山新店線和文湖線的通道,一轉身可以看到捷運工作人員辛勤施工的照片看板;

而看板旁邊(其實有點不顯眼),展示了台北捷運大紀事以及相關影片。

 

捷運大紀事—時代回聲展示了台北捷運開通相關的記事,令Rio感到比較驚訝的是:

早在1986年台北捷運就開始運策,而新北市好幾個區域當時早已被規劃在其中了!

原來⋯⋯政府做事多少還是有點計畫的啊(泣)!只是看到沒多久才開始運作的捷運站這麼早就被規劃了還是有點不真實。

IMG_4802.JPG

▲ 一回頭看見工作人員辛勤的工作,稍稍可以振奮人心

IMG_4801.JPG

▲ 時代回聲展區在松山新店線上來的手扶梯旁,月台的無障礙電梯上來直達

IMG_4823.JPG

▲ 台北捷運的歷史,從1986年開始,其中真的經歷了好多事件

IMG_4821.JPG

▲ 看到的2003的SARS,真的是心有戚戚焉⋯⋯那時算恐慌期吧!人危自危

 

視聽區則分左右兩側,左邊是各國城市的祝賀影片&捷運的一些作業介紹(施工等等~),

原來20週年的生日還有那麼多國家祝賀啊!影片整個有看不完的感覺~

有些城市很用心(像紐約幾乎全程外國人說中文!),有些則是有點制式化,不過看看各國的捷運介紹還挺有趣的!

除了祝賀影片之外還有一部分是說明捷運保養維修的工作,

看完之後才知道原來至今為止我們能安全無虞的使用台北捷運,多虧了一群默默在半夜搶時間維修的工作人員們。

在夜深人靜的短短幾個小時,必須做好重要的檢測維修工作,真的為他們立起大拇指感謝!

IMG_4828.JPG

▲ 各國城市捷運地鐵的祝賀影片,剛好播到西班牙馬德里XD

IMG_4830.JPG

▲ 角落的五張沙發椅,剛好是捷運五線的顏色,頗有巧思(可惜沒什麼人注意)

IMG_4832.JPG

▲ 捷運每日夜間清晨的作業軌跡⋯⋯還有這些從沒見過工具車,令人大開眼界!

IMG_4834.JPG

▲ 旁邊就是工作人員室⋯⋯總覺得在門前晃很容易被當成可疑人士(臉皮要夠厚啊!) 

 

右側的視聽區則有兩個螢幕,一個是捷運紅線各站運行的景觀;

由於視角是一般乘客不可能看見的,所以趁機感受一樣從捷運車頭看出去的風景還挺不賴。

而較大的螢幕則是現在流行的360環繞攝影,搭配長桌上的搖桿可讓遊客360度無障礙欣賞捷運月台空間;

長桌上的拼接螢幕看起來是監測捷運的系統,不過遙控把手好像沒有作用,不太清楚能幹嘛@@

IMG_4803.JPG

▲ 左手螢幕側為捷運運行視角、右側螢幕為360度環繞景象

IMG_4807.JPG

▲ 有點騙小孩的遙控把手,可以操縱看影像⋯⋯

不過不知道是自己理解力差還是說明不足,左邊的把手不知道是幹嘛的都沒有作用

IMG_4810.JPG

▲ 展區介紹

IMG_4816.JPG

▲ 捷運的中央行車控制中心。看起來很厲害,但Rio通通都看不懂

 

個人覺得這個展區位置有點隱蔽,又在工作人員出入口旁所以很容易被忽略;

像Rio坐在試聽區看了一輪影片,應該也被不少工作人員側目吧⋯⋯(這個人坐在這邊幹嘛|||)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其他空間還是要保持暢通,所以影音部分才拉到角落,但個人覺得有點可惜就是了。

 

連接松山新店線和文湖線的通道,則是主展區,色彩也鮮豔繽紛了許多。

捷運車廂造型的展示物、地面上象徵捷運各線的顏色貼紙等,都跟人來人往的捷運車站做了完美的結合。

IMG_4844.JPG

   ▲ 明亮的打燈和跳躍顏色所構成的展示區,與捷運通道結合為一

                          IMG_4914.JPGIMG_4916.JPG

IMG_4909.JPG  IMG_4848.JPG IMG_4905.JPG

▲ 各個捷運站開通的時間都做成看板貼紙貼在地面和牆上,五條彩色線上還有各捷運站的圖像貼紙

 

走到右側的展區,其中一塊做了小小的車廂造型非常吸睛。

最邊邊還可以搜集各站的圖章,每一站都有不同的特色(Rio竟然沒有帶本本,所以沒有蒐集到QQ)

而車廂造型的地方則是台北捷運問答區,有許多Q&A讓人「喔~原來是這樣」的了解一些有趣的捷運小知識。

IMG_4859.JPG

▲ 像是捷運車廂的展區。有點想坐椅子

IMG_4853.JPG

▲ 南京復興站的印章(結果沒有蓋,連拍照都糊掉了QQ) 

IMG_4865.JPG

 ▲ 吊環部分是捷運一問一答,有很多我們一般不知道的捷運小知識

IMG_4855.JPG

▲ 這裏舉個兩題讓大家猜猜吧~Q1:台北捷運每日維修時間

IMG_4858.JPG

▲ A1:3小時(要在3小時內做完維修檢測工作好趕⋯⋯)

IMG_4860.JPG

▲ Q2:台北捷運2015年時獲最多的遺失物品是~?

IMG_4861.JPG

▲ A2:車票(另外雨傘排第二還挺令人訝異的⋯⋯原來大家都跟Rio一樣常丟傘|||)

 

從長型展示區另一側看過來,跟一開始看到的「時代回聲」有點類似,主要說明台灣捷運的歷史變遷。

在地圖上標明世界各國捷運的啟用年間,猜猜看最早的地鐵捷運是哪個國家?

答案是英國倫敦地鐵,啟用年是1900年。

沒錯!1900年!!100多年前就已經有地鐵了!!台北捷運20週年真的只能說小朋友啊呵呵⋯⋯

 

除此之外,還展示了捷運票卷演變,第一次看到最早的捷運「票卷」(沒錯,真的是票!),

然後我們現今最常使用的悠遊卡、和許多聯名悠遊卡(像iCash)等都在上面展示。

很多東西我們現在看到、使用的其實都經過漫長的改良,或許往後悠遊卡也會成為歷史的一部分吧!

IMG_4886.JPG

▲ 正藍色的背板上面有世界捷運地鐵地圖、以及台北捷運的最初規劃路線圖

IMG_4887.JPG

▲ 從地圖上各國的捷運年資⋯⋯台北捷運真的好年輕⋯⋯

IMG_4882.JPG

▲ 101兩旁是台北捷運歷年來的票卷票卡

IMG_4884.JPG

▲ 這⋯⋯時代的寶物啊!從來沒有看過這捷運票卷!有印象時已經是磁卡了

IMG_4885.JPG

▲ 還蠻好奇當初收票是跟台鐵一樣人工收票嗎⋯⋯?

IMG_4876.JPG

▲ Rio經歷過的是印有路線圖的磁卡,再來就是我們現在用的悠遊卡了~

IMG_4877.JPG

▲ 現在悠遊卡可以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了

IMG_4879.JPG

▲ 哈哈!連台灣特產(?)藍白拖都擺上去也太可愛XDDD

IMG_4880.JPG

▲ 又是一個歷史的眼淚⋯⋯當初的神奇寶貝現在都成為精靈寶可夢了QQ

 

通道的左手側⋯⋯咦?是沒有人的諮詢處?

哈哈,其實並不是,而是模擬台北捷運改札出入口的詢問處,有沒有逼真的感覺啊?

進到模擬空間,彷彿自己變身成站務人員,從櫃檯看出去的風景還真不同。

諮詢處旁則是有捷運20週年的相關資訊,還有一些資料可以翻閱;後方的通道則貼著台北捷運各式各樣的照片。

IMG_4890.JPG

▲ 仿捷運諮詢處的設置,如果有人站在裡面應該會被誤認為站務人員吧!

IMG_4891.JPG

▲ 裡頭有簡易的工作檯和監視螢幕,原來平常沒機會拜見的諮詢處內部長這樣啊!

IMG_4892.JPG

▲ 一邊處理站務,有時還要監測站內情況,站務人員辛苦了

IMG_4893.JPG

▲ 檯子上的台北捷運路線小冊子。將每一段路線名稱、開通時間都集結起來,最早一段是中山國中—動物園

IMG_4894.JPG IMG_4895.JPG

▲ 最初的捷運路線圖和最新的捷運路線圖,其實主要結構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IMG_4897.JPG

▲ 從以前到現在,每段路線開始運行的時間

IMG_4906.JPG

▲ 後方的通道則是用相片和色彩堆疊而成,很舒服的一條走廊

IMG_4911.JPG

▲ 走到出來沒注意可能不會發現,地面上貼著捷運城市標語字貼 

 

再往前走快要到通往文湖線手扶梯的大片空地處,有一輛長長的捷運車廂和「TAIPEIMETRO」的燈箱,

是台北捷運的意像照片展示區,可以欣賞各個捷運站的今昔對比、和台北捷運核心車站「台北車站」的架構說明。

Rio個人還蠻喜歡「TAIPEIMETRO」的燈箱,由各個立體的長型燈箱組成頗具特色;

仔細看燈箱上面印的都是老照片呢!

 

而捷運車廂的外圍是捷運車站的對比照片,可以看到以前尚未有捷運時的車站樣貌和現今的捷運站;

車箱裡面本以為還有展東西,結果空空一片的有點無趣,如果有小型的視聽區或許更能讓遊客融入時空背景。

IMG_4923.JPG

▲ 較為空曠的地區又是另一個展區,有可愛的捷運車頭和「TAIPEIMETRO」的燈箱

IMG_4930.JPG

▲ 看板主要介紹台北車站,有四鐵共構式台北捷運最重要的中心車站

IMG_4933.JPG

▲ 從捷運車廂看過去,有通道可以上去(但裡面沒東西)

IMG_4940.JPG

IMG_4942.JPG

IMG_4934.JPG

▲ 各捷運站今昔對比。那個劍潭也差太多了@@

IMG_4947.JPG

▲ 充滿台北意象的燈箱,上方還繪有代表台北的老建築物

IMG_4944.JPG

▲ 由不同的照片和塊狀燈箱組合而成的立體燈箱,個人覺得很有美學創意

 

走到這,其實已台北捷運為主的20週年紀念展到此為止;

不過搭手扶梯上到文湖線的通道,還有一番的小驚喜—酷卡20年展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在車站、書店、咖啡店等地拿過一張如明信片大小,上面印著文藝廣告資訊的卡片?

那種卡片就叫做「酷卡」,是在1998年由國外引進,充滿創印的廣告文宣品。

Rio曾經看過也拿過,不過一直以為這張東西只是個廣告明信片,一直到看到展覽才知道。

 

展區展示了各種不同年代、不同風格的酷卡作品;有一些還可以拿取自己喜歡的酷卡。

在這些酷卡中,充滿著時代的回憶,好像走進了時光隧道一樣令人懷念。

如果經過這裡有時間的話不妨慢下腳步看看這些另類的宣傳卡片,或許勾起你往年的美好記憶!

IMG_4950.JPG

▲ 通往文湖線的酷卡時光通道,鮮黃色不禁吸引路人目光

IMG_4951.JPG

▲ 酷卡的歷史及定位介紹

IMG_4955.JPG

▲ 裡面許多經典酷卡隨便你拿喔~抽了一張是湯姆克魯斯的,然後就放回去了XD

IMG_4956.JPG

▲ 噹噹!時代的眼淚啊!!我還記得當初Sunday Girl還紅一陣子⋯⋯現在愛紗和麻衣都發展不錯!

(其他兩個人就不清楚了@@好像有幾個在日本)

IMG_4958.JPG

▲ 通道牆面滿滿貼的都是酷卡,種類繁多

IMG_4959.JPG

▲ 地面上則是貼著關於廣告的名言,Rio還蠻喜歡的!

IMG_4961.JPG

▲ 酷卡在哪裡可以入手呢?上述地方都可以拿喔!

IMG_4962.JPG

▲ 一些關於酷卡的大事紀⋯⋯Rio比較沒有去了解所以單純看過

IMG_4963.JPG

▲ 酷卡20年展的特別限定酷卡機,可以免費索取自己喜歡的卡片

IMG_4964.JPG

▲ Rio抽了這一張⋯⋯然後又塞回去了(因為用不到嘛哈哈|||)

 

台北捷運20週年紀念特展差不多就在此告一段落~

乍看之下好像沒有什麼,但其實展出了很多歷史的東西,非常值得我們去參觀。

捷運是城市的一部分,城市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從身為其中的一分子進而去了解其運作過程,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瞭解捷運,瞭解台北,瞭解城市,瞭解歷史,

這或許是城市特展所要表達的一種核心意義吧?

 

轉動幸福城市特展即日起至6月30日(四),還有一個半月的時間,想知道捷運的大小事千萬不要錯過!

 

✿✿✿展覽資訊✿✿✿

 

『台北捷運20週年紀念  轉動幸福城市特展』

官網

http://20metrotaipei.nv.com.tw/turn.php

地點

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文湖線  南京復興站

展出期間

2016/3/28(一)~2016/6/30(四)

 

 

~延伸閱讀~

【捷運美食】松山新店線南京三民站。蓮香齋~豐富好吃素食Buffet~

【捷運美食】松山新店線台北小巨蛋站。台北文華東方酒店青隅~奢華貴婦下午茶~

 

  • 如果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