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65.JPG

 

 

雖然來過高雄好多好多次,但卻一次也沒有踏進過美濃這個地區;

也因此趁著某次和家人南下旅行時排定了這個充滿客家文化風情的地方。

其實,本身為半個客家人的Rio其實從小就常常接觸客家飲食、習俗,所以對於客家文化並不陌生;

不過美濃這個地區似乎有別於其他客家地區,因此想來看看。

 

想要了解美濃當地的風俗民情及客家文化,最快的方式就是繞一圈當地(特別是老厝),

或是去一趟「美濃民俗村」體驗傳統的客家人生活以及文藝美食。

 

相信大家都知道美濃最著名的就是「油紙傘」

而美濃民俗村前身原是當地紙傘廠—廣華興紙廠,後由負責人結合在地特色自己設計創立民俗村,

讓本地居民或外地遊客能對美濃這個地方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更促進地區觀光。

 

美濃民俗村位於交流道附近,附近幾乎都是稻田,田與田中間的道路延伸到遠方的山脈,十分美麗。

雖然大大的招牌很顯眼、停車場也挺寬廣,但民俗村比Rio想像的還要小。

沒有隔籬的大門,看見的是各種綠色的大樹以及種植不同花草的盆栽,給人第一印象活像個小花園;

一進去右手邊首先看到被花草圍繞的水池,裡面種著蓮花,還有水車;皆受到精心的照顧。

IMG_4627.JPG

▲ 美濃民俗村入口。裡面有停車場可以停,車子多的時候招牌下的空地應該也可以停車

IMG_4624.JPG

▲ 充滿綠意的民俗村,一樹一草都是由主人親自打造

IMG_4502.JPG 

▲ 民俗村入口。有人執意要擺阿帕契的POSE⋯⋯已經退流行了吧 ==

IMG_4505.JPG

▲ 入口處兩個門柱上的小獅子表情刻畫生動

IMG_4531.JPG

▲ 具有百年歷史的茄苳樹

IMG_4527.JPG

▲ 精心整理過的水池生態園,看不到一絲髒亂的地方

IMG_4514.JPG

▲ 每一棵植物都標示上名字,讓遊客能認識(睡蓮也不例外)

 

兩側的小花園旁就是長長的走道,可以通往最深處;首先看到的是商品販售區。

或許非假日的關係人不多,商店要開不開的、顧店的人也懶洋洋沒有什麼生氣;

老實說一進到觀光景點看到全部都是商店攤販(賣的東西也沒什麼吸引力),稍微對此地打了折扣。

雖然販賣的商品的確跟客家有關係,但並不會特別讓人想要購買,整體的設計不夠有特色。

IMG_4545.JPG

▲ 入口處的商店小街⋯⋯佈置算是一致只是少了點生氣,沒有認真經營的感覺

IMG_4547.JPG

▲ 不知為何放在這裡的掌中戲戲台,或許假日時有人會表演?

IMG_4552.JPG

▲ 商店街還有賣用竹子做成的登台,有一些蠻漂亮的

 

很快走出商品通道之後,接下來是客家茶館和客家美食館,裡面有幾桌人吃飯喝茶。

客家村嘛~好像客家美食和茶館是必要的XDDD

不過雖然沒有什麼興趣,但附近種植的花草樹木倒是挺漂亮的,有一些擺飾也不錯。

到此為止Rio一直覺得與其說是民俗村,比較像是某戶人家的後花園。

IMG_4553.JPG

▲ 彷彿走進了大家族的後花園,到處都可以看到生長茂盛的樹草花朵。

(啊對了!Rio並沒有在幫人拍照喔~Timing太剛好了XDD)

IMG_4563.JPG

▲ 客家小館。裡面會賣什麼閉著眼睛想都知道

IMG_4622.JPG

▲ 客家茶館。外面的設計很可愛,小小的座位區很適合休息拍照

 

整個民宿村的盡頭(沒錯,民俗村真的蠻小的)是一幢兩層樓高的客家祖堂,洋房上的匾額寫著「魯國堂」三個字。

原來,以前客家人的房子前都會有「OO堂」的牌子,而前面兩字是代表這家的堂號;

而Rio發現「堂」這個字是擺在三個字的中間,非常特別。

(剛剛查到可以從堂號得知祖先從哪裡來,還有對聯呢!點我看堂號

IMG_4568.JPG

▲ 蠻氣派的客家祠堂,原本是工廠的紙傘部門所改建

 

祖堂旁邊還有一個小小的水池花園,前方則放著古早的鐵木馬(只有兒童能乘坐);

而屋簷內可以看到一些雕花裝飾,皆代表客家祖堂建築的特色。

IMG_4573.JPG

▲ 印象中依稀有看過這種舊式鐵馬⋯⋯現在應該很難看到了

IMG_4614.JPG

▲ 沾點水摸摸鼎的的兩旁,會發出聲音喔!

IMG_4576.JPG

▲ 走廊屋簷可以看到由鮮豔的紅藍色繪製而成的圖案,頗有古早氣息

IMG_4571.JPG

▲ 處此之外也有很多小巧有創意的裝飾和椅子,累的時候歡迎坐著看風景休息

IMG_4579.JPG

▲ 小噴泉,旁邊還有錦鯉池。上面都種滿了植物

 

客家厝的一樓現在為油紙傘及其他商品的展示販售區,現場還有師傅油紙傘製作;

看著尚未完工的油紙傘和工作台,覺得一切都很新鮮。

以前對油紙傘沒有什麼印象,現場看到才知道原來一把把畫上傳統水墨人物的油紙傘多麼漂亮!

而油紙傘的製作絕不簡單,從削傘骨、裱紙等前置工作,到繪圖、上漆,以及最後的穿線完工,

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完成一把具實用及美觀的藝術傘。

IMG_4580.JPG

▲ 一樓販賣部門,有販售油紙傘、繡花鞋、雕刻等雜七雜八的商品

IMG_4582.JPG

▲ 油紙傘師傅工作的地方,上面還有未完成的油紙傘(看工作台就覺得好厲害)

IMG_4584.JPG

▲ 即使簡單的圖案,用手工一筆一畫在薄薄的紙上畫出來也需要一定的功力

IMG_4586.JPG

▲ 掛在牆上一排排手工製的紙傘,每一把都好美,看得出來師傅的用心。而一旁則有介紹油紙傘的製作流程

 

看著一把把美輪美奐的油紙傘,真的很想買一把回去⋯⋯

只可惜家中沒有多餘空間,怕買了又只是丟在角落生灰塵,最後只好作罷;

但希望能有人欣賞這些具有傳統美的藝術作品,將它們帶回家好好收藏。

 

二樓是展示村長的祠堂,可以了解客家祠堂祭祀的樣貌(個人覺得跟閩南人沒有太大的差別?)

而四周則是放了一些古早時期農家所用的工具,滿滿的懷舊感。

二樓走廊可以出去,外頭可以看到整個民俗村,並能稍微遠眺後方的山頭;

走廊中間擺著香爐和金爐,但看起來好像單純給遊客觀賞,並沒有實際使用。

IMG_4600.JPG

▲ 祭祀祖先的祠堂,牆上的紅藍色表現出濃濃的客家文化

IMG_4601.JPG

▲ 以前用來搖嬰兒的搖籃⋯⋯不知道Rio有沒有被曾放進去過?

IMG_4602.JPG

▲ 古早的衣櫥、古早的製粿工具、一切都充滿濃濃的懷舊風

IMG_4590.JPG

▲ 二樓還有紙傘DIY教室,也展示了更多大小紙傘

IMG_4591.JPG

▲ 尚未上紙的紙傘骨架

IMG_4595.JPG

▲ DIY教室座位。如果有開放教學的話其實好想自己也來做一把油紙傘

IMG_4596.JPG

▲ 裡面也展示了傳統客家服裝(為什麼那麼喜歡用藍色?)

IMG_4608.JPG

▲ 走廊。可以到兩旁看看周圍的景色

IMG_4612.JPG

▲ 從二樓走廊向下看到的民俗村全貌,整個被綠色包圍

 

逛完祖堂原本以為差不多結束了,瞄到一旁木架上掛著許多以前的遊樂器材—

踩高蹺、滾鐵圈、舞龍舞獅、連呼拉圈都有⋯⋯哈哈太有趣了一定要來玩一下的啊!!!

Rio其實小時候有碰過的大概就是踩高蹺(呼拉圈就不用提了),印象中超級難踩;

本來以為長大了應該很容易上手,沒想到還是一樣啊⋯⋯應該是技巧天份的問題?

thumb_IMG_8295_1024.jpg

▲ 舞龍舞獅~~喝~~~~

thumb_IMG_9151_1024.jpg

▲ 滾鐵圈。父母年代常常玩的遊戲,其實還頗有難度呢!

thumb_IMG_9154_1024.jpg

▲ 嗯⋯⋯三太子的頭套⋯⋯戴上去不知為何就可以做很多白癡的動作

 

這一玩就玩了好久,我們把架上的東西全部玩過一輪;爸媽們也彷彿回到童年一樣玩得不亦樂乎!

現代的速食社會汰舊換新太快,反而很少有讓人印象深刻的玩樂;

今天體驗到了以前爸媽年代時的玩具,雖簡陋但卻令人回味無窮,這才是簡單的快樂吧?

 

逛完祖堂,突然想喝點什麼,於是就進到茶館點了擂茶喝。

雖然天氣炎熱,擂茶又是熱的,不過在滿滿料的綠色客家茶中讓身體獲得了不少能量。

thumb_IMG_9153_1024.jpg

▲ 在客家茶館喝到的擂茶意外的不錯喝,也有擂茶體驗教學喔!

 

雖然說美濃民俗村真的不大,能停留仔細觀賞的地方也不多,但我們也還是待了兩三個小時。

出去的時候下午天色正亮,而美濃還是那個安靜的地方;

離開民俗村,離開美濃,總覺得意猶未盡,不知何時還能再來多看看這個地方其他的美麗?

IMG_4630.JPG

 

✿✿✿ 景點資訊 ✿✿✿

 

『美濃民俗村』

官網

http://www.meinung-folk-village.com.tw/index.asp

地址

高雄市美濃區中山路二段421巷80號

電話

(07)681-7508

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8:30~17:00(全年開放,除夕公休一天)

週六~週日・例假日  8:00~18:00

 

~延伸閱讀~

【高雄景點】田寮區。月世界~跟著嫦娥踏上月球惡地~

 

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