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775.JPG

 

 

美國太平洋西北區的第一大城—西雅圖,相信是許多人想要去旅行的景點之一。

西雅圖離加拿大維多利亞不遠,搭渡輪約3個小時即達;

每個去維多利亞留學的人,在回國之前一定會去一趟西雅圖,因為實在是太方便了!

 

而其實Rio對美國的印象不外乎就是治安不好、髒亂等比較負面的地方,

但或許是因為西雅圖是具有歷史的都市、抑或是離加拿大近,整個城市散發出閑靜休閒的氛圍,讓人稍微放鬆。

也因此Rio對西雅圖的印象還不錯!

 

來到西雅圖不免一定要喝咖啡、吃海鮮大餐、逛Outlet⋯⋯等等,

但若想要深入了解「老西雅圖」,那麼絕對要去所有一切起源的地方—開拓者廣場

而在開拓者廣場裡,又有一個令人大開眼界的神秘之旅,那就是「地下城導覽」

 

開拓者廣場,100多年以前為西雅圖最熱鬧的商業中心,人潮馬車絡繹不絕;

但有誰知道在1889年的一場燒毀中心商業區的大火,改變了西雅圖未來的命運?

而這些只有西雅圖人才知道的歷史,如今藉由一次次的導覽讓外地遊客了解這錯綜複雜的故事。

IMG_7737.JPG

▲ 開拓者公園。其實不大,看起來像是隨處可見的都會公園

IMG_7739.JPG

▲ 西雅圖早有原住民在此居住,因此也有不少圖騰柱

 

現今為公園的開拓者廣場,周圍盡是高樓大廈;雖是如此但只有這裡保留了以往風格的建築。

地下城之旅的導覽原則上要事前預約(當天也可,只是不一定能排到喜歡的時間),約一個小時一梯。

買票處及入口開拓者大廈,是1889年大火後建造的第一棟大樓,非常具有歷史指標意義;

我們在指定的時間和地點稍微等了一下之後,導覽就開始了。

IMG_7776.JPG

▲ 地下城之旅的入口,非常好找

IMG_6305.JPG

▲ 我們是10點的場次,購票完之後會拿到手圈,戴上去方便辨識

 

除了我們之外,大多數都是歐美人(不確定是否為美國人),解說員是個年輕的小夥子。

向大家自我介紹,以及稍微解說導覽的行程之後,解說員就帶我們進行神秘的探險了~

IMG_7755.JPG

▲ 對西雅圖歷史有興趣的遊客們XD穿灰色帽T的解說員背後就是我們要下去的通道

 

離開開拓者公園,繞過幾個附近街口在某個不起眼樣子的鐵門裡,就是地下城之旅的起點。

那種感覺⋯⋯似乎帶點犯罪的氣氛,一群人鬼鬼祟祟(?)地進入某個組織的巢穴⋯⋯

的確,穿過有點生鏽的鐵門後是長長的向下樓梯,一次只能通過一個人所以大家都小心翼翼地走下去;

終於到了所謂的地下⋯⋯哇!怎麼有這樣的一個空間?!

 

大約一個樓層高,一直延伸到遠方,有好多看起來已經廢棄許久的設備。

「這裡,就是百年以前的西雅圖」

沒錯,百年以前的人們,就是在現今已荒廢的地底下生活著⋯⋯那麼為何會變成這個樣子?

IMG_7749.JPG

▲ 地下城一隅,很像古老的礦坑道。但地面上都是完好的石磚,很難想像以前人民在上面生活

IMG_7761.JPG

▲ 以前的水道設施

IMG_7764.JPG

▲ 有紅磚牆的地方,貼著當時西雅圖的市景照片

 

當時的美國開始廣設馬桶(廁所),身為大都市的西雅圖也不免流行的起來,但後來卻演變一個大問題!

距離海面十分近的西雅圖,下水道系統因而受到潮汐影響而變化,

而這樣的變化竟導致了馬桶倒灌!!!原本應該待在地下道的水竟然逆流回到了街上!!天哪~

誰能忍受這樣不定時地與穢物及惡臭為伍?!而且當時的西雅圖還是個熱鬧的大城啊!!

 

不過在1889年的那場大火,剛好給了西雅圖重建的一個大好理由;

為了不再讓恐怖的馬桶水回灌,市長及全體市民決定所有的建築全部建在原建築的上面—

也就是說,原本應該為二樓,現在全部都是一樓,而原本的建築就直接當作忘了一樣全都封起來。

因為這個政策西雅圖才免於持續被臭臭馬桶水侵襲;當然,現今的科技也已不會發生類似的事件。

 

聽到解說員說明了「地下城」的真相,真是令Rio目瞪口呆⋯⋯覺得太好笑了!

不過可以想像當初廁所倒灌所有人崩潰的樣子,在時空背景之下想得到的也只有這樣的點子了。

也多虧於此,讓我們瞭解到優雅城市西雅圖當初還有這麼一段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逸話(笑)。

IMG_7753.JPG

▲ 解說員非常隨性地為遊客講解歷史,好像朋友在閒聊一樣,但蠻清楚,有問題都可以發問

IMG_7760.JPG

▲ 1854年西雅圖的水管⋯⋯是用木頭做的,感覺會滲水啊|||

 

說真的,其實地下城的建築大多以毀壞不堪,偶爾還能看見一些遺留下來的水管,

在某些地方抬頭看可以看到透明的方格,其實上方就是人行道;

想想每天有多少人步行在這原本接到的上方就覺得好奇妙,已經沒有人記得地下的歷史了吧?

IMG_7754.JPG

▲ 看起來長滿青苔的透明玻璃,其實上方就是人行道。如果拿東西敲的話搞不好會嚇到行人呢!

IMG_7773.JPG

▲ 導覽的盡頭,商品販售店,非常有獨自的風格

IMG_7763.JPG

▲ 商店櫥窗擺滿了某陣子在西雅圖十分著名的小說

IMG_7769.JPG

▲ 金閃閃馬桶登場!!馬桶下方還是繪有中國山水風格的青瓷⋯⋯感覺好高級

IMG_7766.JPG

▲ 如果沒記錯,西雅圖的重建有一部分也歸功於剛時的性工作者,所以商店內特別有一區專門介紹其緣故

IMG_7767.JPG

▲ 此外還販售了很多懷舊風格的商品

 

蜿蜿蜒蜒,上了通道再下去,整個地下城市遍佈了西雅圖市區;

雖然遊客能看的地方不多,但是卻能稍微感受到百年前西雅圖城鎮的樣子。

結束這一個多小時的導覽卻意猶未盡,離開開拓者廣場看到有名的「沈船」停車場,

或許這艘沈船就是西雅圖街道歷史的最佳見證者吧!

IMG_7781.JPG

 

✿✿✿ 景點資訊 ✿✿✿

 

開拓者廣場—地下城之旅

官網

http://www.undergroundtour.com/index.html

地址

614 First Avenu(in Seattle Pioneer Square Park)

電話

(206)682-4646

導覽時間(依照官方網站公佈為主)

4月~9月  每天9:00~19:00

10月~3月  每天10:00~18:00

遇國定及特殊假日時間調整

 

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