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02.JPG

 

 

五月~是由春天即將邁入夏天的季節;

而在加拿大,更是人們陸續出遊、動物開始活躍的時候。

加拿大維多利亞,5月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Crab Hunting獵螃蟹!!!

 

維多利亞是個海港,所有許多地方非常適合釣魚、抓螃蟹龍蝦;

其中最適合想要享受漁釣樂趣的初學者就是抓螃蟹了!

在維多利亞的北邊的sidney(不是澳洲的Sydney喔!)就有這麼一個抓螃蟹熱門的地方。

 

在加拿大釣魚、抓螃蟹等,都需要購買證照(Lisence),確定有證照之後才能漁釣;

證照可以事先在網路上申請,釣魚和甲殼類的記得是不同證照,好像也有一次性證照(可能要再查)。

拿到證照之後,就可以拿著工具去抓螃蟹啦~

 

當然,抓螃蟹像釣魚一樣一根魚竿和一些魚餌就可以,需要有一些特殊的工具。

抓螃蟹的必備工具就是:一大一小兩個鐵籠、新鮮的肉、尼龍繩以及箱子

這些工具分別有什麼作用呢~待Rio一個個再跟大家解釋囉!!

 

抓螃蟹當天天氣超好!我們一群人準備好工具上了公車直達Sidney,準備當一整天的獵人嚕~

從維多利亞市區到Sidney坐公車約50分鐘,一下車眼前就是停靠許多船隻的港口。

有港口的地方就有魚,有魚的地方就有海鷗,因此在Sidney到處都可以看到一群群飛翔覓食的海鷗。

 

在最靠近港口有一個木製的大平台,那邊就是我們今天抓螃蟹的地點。

 

在加拿大,不論是釣魚或是抓甲殼類都有特定的區域,是不能隨便亂釣的,這點當地人都十分遵守;

而Sidney可釣魚抓螃蟹的地方就在木製的大平台上,我們到時已經看到一些人在釣魚、還有抓螃蟹的工具。

那麼,就開始抓螃蟹的事前準備吧!

IMG_0112.JPG

▲ 抓螃下的長條木頭平台,今天生意超好一堆人和鳥光臨

IMG_5240.JPG

▲ 常常可以看到父母親帶小朋友來此釣魚

IMG_5490.JPG

▲ 連帥哥都來抓螃蟹了,根本是維多利亞的全民運動

 

剛剛提到的大小鐵籠,想必大家都知道大鐵籠是用來抓螃蟹的,那小鐵籠呢?

抓螃蟹用的餌,就是放在小鐵籠裡面;

餌的部分,因為螃蟹會被肉腥味吸引,所以通常是用腥味較重的內臟貨雞爪(比較便宜)。

抓螃蟹的鐵籠構造跟蝦籠有點類似,螃蟹好進去但不容易出來;

將放入餌的小鐵籠用尼龍繩綁在大鐵籠固定住,確定不會不會鬆脫之後找個好地方就可以扔下去啦!

IMG_5172.JPG

▲ 開工準備抓螃蟹囉~

IMG_5176.JPG

▲ 抓螃蟹用的肉,原則上腥味重一點較佳,雞肉內臟或雞爪比較便宜

IMG_5025.JPG

▲ 將餌(雞爪)放到小鐵籠中蓋好不要讓它掉出來

IMG_5184.JPG

▲ 再將小鐵籠綁在大鐵籠的上方(注意位置要對喔!)

 

抓螃蟹選擇的地方也非常重要,通常不會在有已有人放置的地方、水的深度也要剛好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淺;

總之就是先觀察別人的地點,然後再隔一些距離是著投鐵籠就是了。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候時間啦~~~(記得帶食物來喔!)

IMG_0110.JPG

▲ 前置過程準備好就可以開始放線丟籠了(在這之前先來個大合照XD)

IMG_0113.JPG

▲ 其實抓螃蟹的鐵籠大又很重,身高夠高的人來丟比較不那麼吃力

IMG_0114.JPG

▲ 尼龍線要拉好長度,丟籠子好要抓緊放線到剛剛好為止

crab.gif

▲ 要丟囉~~一、二、三、嘿!(點我看動畫)

 

和釣魚一樣,抓螃蟹也要等候時機;不過還有平台上面都有座椅可以休息,

不然離開平台跑到岸上的草地曬曬太陽野餐也是挺不錯的,籠子放著原則上沒有關係~

大概一個小時過後就可以回去看看戰況囉!

IMG_5213.JPG

▲ 確認下水的鐵籠位置中

IMG_5247.JPG

▲ 確認好鐵籠位置、繩子長短OK之後把繩子固定好就可以休息了

IMG_5214.JPG

▲ 港口的水很深,所以禁止除漁釣以外的任何水上活動

IMG_5224.JPG

▲ 等待時間長,來杯咖啡吧!

IMG_5228.JPG

▲ Sidney的海鷗超多,而且不太怕人

IMG_5241.JPG

▲ 附近的小漁港

 

等等等,差不多一個小時了,快點將籠子拉起來⋯⋯可惜裡面空空如也QQ

或許是地點的關係,所以我們這次換到對面去試試手氣!

很佩服那些釣魚的人有如此耐心等候拉竿,抓螃蟹放在一旁都覺得難耐了,更何況是隨時要注意竿子的釣魚?

IMG_0118.JPG

▲ 開始拉線!記得要戴上手套,否則手會很痛+受傷

IMG_5249.JPG

▲ 一個人不夠其他人一起幫忙拉!

IMG_0119.JPG

▲ 第一次丟籠失敗,轉向面海的那一側試試看

IMG_5254.JPG

▲ 調整好餌籠位置,必要時要換肉(因為肉腥味可能被海水沖淡了)

IMG_0115.JPG

▲ 第二次投籠,希望靠海側有機會!

 

時間近中午,第二次放籠後我們就先去吃飯了。

吃飽飯回來,果然就有好消息,一拉起籠子裡面就有一隻螃蟹,YA~~

IMG_5039.JPG

▲ 看到籠子裡有螃蟹是比什麼都還要興奮的事

 

但等等!抓到螃蟹之後還有兩件很重要的事情必須確認!

第一就是:性別,第二是:大小

當地政府對抓螃蟹有嚴格的規定,螃蟹一定只能抓公的,母的要放回去;

再來就是只有Dungeness、Red Rock這兩種螃蟹能抓,

而且大小都要超過規定尺寸(Dungeness115mm、Red Rock 165mm)。

我們抓到的這一隻很幸運的是Dungeness公螃蟹,體型也有超過法定標準,確認無誤後就可以放到箱子裡啦~

(箱子記得要加一點水喔!要不然螃蟹很容易死掉)

IMG_5506.JPG

Dungeness蟹,體型比較小顏色比較深。測量有到標準尺寸

IMG_5492.JPG

▲ 肚子形狀淺淺的是公螃蟹,圓圓的是母螃蟹,這一隻是母的~

IMG_5040.JPG

▲ 抓到公螃蟹之後,箱子放一些海水之後就可以把螃蟹放進去了

 

幸運的抓到一隻後第二隻很快的又來了~

這次抓到的剛好是不同品種的Red Rock,公螃蟹,而且體型不小又兇猛啊!

IMG_0117.JPG

▲ 很快抓到的第二支,尺寸明顯比上一隻大不少,是Red Rock蟹(超張牙舞爪的)

IMG_0116.JPG

▲ 大小測量也沒有問題!

IMG_5041.JPG

▲ 兩隻放在一起,有沒有感到明顯的差別?Red Rock通常體型比較大,螯也比較粗壯

IMG_5529.JPG

▲ 同場加映小贈品—超小型蟹,乍看還以為是海草呢!當然是放回海裡囉~

IMG_5493.JPG

▲ 用剩的雞肉就給海鷗們當大餐享用吧!

 

抓了兩隻螃蟹,也差不多耗掉一整天的時間了⋯⋯收工回府,今天滿載而歸!

拿著重重的鐵籠和裝著螃蟹的箱子,雖然有點引人側目又很重,不過真的是非常棒的體驗。

 

***

 

不過拿了兩隻活蟹回家,怎麼料理又是一回事了||||

常吃螃蟹的Rio沒有從生的煮成熟的過啊啊啊啊~~~QQ

這時候突然感受到生命的重量|||不過既然抓回來了就是要吃掉!

所以將兩隻螃蟹不管三七二十一洗一洗,丟到電鍋裡面直接開蒸!(天哪這什麼煮法)

聽到螃蟹在電鍋裡面掙扎求生的聲音,真的覺得好對不起他們,有種深深的罪惡感⋯⋯

螃蟹先生啊~~真的很抱歉也謝謝你們賜我們美好的一天,下輩子別再當螃蟹了~~~

IMG_0120.JPG

▲ 心懷愧疚感恩的將新鮮的螃蟹吃下肚⋯⋯比起美味算是一種體驗吧!

 

sidney Crab Hunting,是個在當地才能體驗到的難得經驗,

不過切記一定要遵從當地法律,尊重大自然生命,才會玩得愉快有收穫!

 

✿✿✿活動景點資訊✿✿✿

 

『Sidney Crab Hunting』

相關訊息

http://www.pac.dfo-mpo.gc.ca/fm-gp/rec/points/shellgear-eng.html

 

~延伸閱讀~

【加拿大】維多利亞。Miniature World~令人驚奇的小小世界~

【加拿大】維多利亞。Beacon Hill Park~渾然天成美景公園~

【加拿大】<維多利亞>布查花園~春天一起來賞花吧~

【加拿大】<維多利亞>夜晚的Inner harbour

【加拿大 】<維多利亞>Christmas in The Butchart Gardens

【加拿大】<維多利亞>welcome to Vancouver Island!!

【加拿大】楓葉國介紹

 

如果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