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46.jpg

 

 

近年台灣的鐵道藝術村興起,多了好多由舊車站改建成的新景點。

(還是其實是Rio自己孤陋寡聞⋯⋯都沒有在Follow旅遊新資訊囧)

 

在花東濱海自駕遊到台東時,剛好得知除了花蓮外台東也有舊鐵道改建而成的觀光景點,

到達市區時雖然是晚上,不過還是去看看晚上也開放的鐵道藝術村吧!

 

台東鐵道藝術村前身為擁有80年歷史的台東舊火車站,原來是台東線的終點;

不過在2001年由台東新站所取代因而廢止,經幾番整建之後為現今的台東鐵道藝術村。

而因處於台東市區,所以交通十分方便,是個結合新舊的新興觀光景點。

 

住宿Check-in放完行李,為了不要錯過晚上的鐵道藝術村,晚餐也沒吃的就先趕過來了~

還沒到藝術村入口,就看到外牆一片明亮—原來是掛了一盞又一盞由民眾創作的紙燈籠!

牆壁看起來舊舊的沒有太大整修(保留原汁原味),上面還掛著「知本溫泉」字樣的霓虹燈;

紙燈籠則是掛在一顆又一顆的樹中間,一直綿延到入口處。

IMG_9501.JPG

▲ 台東鐵道藝術村外圍即可見招牌

IMG_1570.jpg

▲ 一排燈籠一直從外牆延伸到園區內,花花綠綠的很可愛

IMG_1578.jpg

▲ 知本溫泉字體的霓虹燈⋯⋯是一直就放在這裡嗎?

 

鐵道藝術村並沒有顯著的大門,沿著燈籠步行就會進到園區。

(後來發現Rio好像不是從正面入口進去的⋯⋯哈哈)

原本以為燈籠只是外牆的裝飾,沒想到竟然是佈滿整個鐵道村,晚上閃耀著黃光真的十分漂亮;

而步道旁還可以看到奇特形狀的裝置藝術,和燈籠形成一幅有趣的景象。

IMG_1597.jpg

▲ 一直覺得是一隻小雞(?)的裝置藝術,結果最後還是不知道是什麼

 

往前走沒多久可以看到燈火通明的長廊,原來是以前的月台所延伸改建的。

月台現在全部用鋼筋架起,多了現代工業風格感;在明亮的燈光下可以清楚看到往來的遊客們。

靠近月台側則保留了當時的剪票口,把票拿給收票員就可以進站搭火車囉~~(誤)

IMG_1603.jpg

▲ 經改建而成的鐵路月台,在夜晚十分顯眼

IMG_1604.jpg

▲ 白燈打在鋼柱上,個人很喜歡這種色溫的光

IMG_9523.JPG

▲ 站務員(偽):「進來收票」

 

月台的左側停了一輛老式的台鐵三節DR2050號火車,重新上漆之後看起來頗新穎;

而荒廢的鐵道上則長了許多小草,畢竟往後不會再有火車經過,植物們也得以樂的自由生長。

Rio覺得台東鐵道藝術村的鐵道和菁桐火車站的鐵道有些類似,

都是綠地鐵道,行人可自由穿梭拍照;只差在菁桐站現仍有火車到達,多了幾分趣味。

IMG_1611.jpg

▲ 老火車停在鐵軌上再也不動,象徵舊時代的結束,留給後世人形體思念

IMG_1612.jpg

▲ 綠色草皮與鐵軌,景色似曾相似(可以對一下菁桐車站XD)

IMG_1617.jpg

▲ 已經不再使用的舊鐵軌,充滿生命力的雜草在夾縫中生存

IMG_1624.jpg

▲ 從鐵軌往回看的月台貌。除非像月台鐵路荒廢,否則能以這種角度看月台的機會實在不多

 

原本以為看到月台和火車鐵軌就差不多繞完了,沒想到另一方還別有天地!

鐵道藝術村的另一頭是一片廣大的樹林,上面掛著滿滿的燈籠,

遊客在森林裡穿梭拍照,好似一場大型的廟會。

樹林中不時可以看到用木頭搭建的裝置藝術、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藝術品;

不過由於晚上看不清楚,因此主要視線都集中在搶眼的燈籠上。(真的!Rio一路上都在拍燈籠|||)

IMG_1641.jpg

▲ 從舊月台連接到另一處的通道,充滿許多遊客

IMG_1649.jpg

▲ 彷彿是座燈籠森林,情侶一起逛氣氛會很棒!

IMG_1639.jpg

▲ 時常能見到的圖文藝術

IMG_1656.jpg

▲ 用木頭搭起來的圍籬和燈籠,乍看以為是進行某種宗教儀式

IMG_1652.jpg

▲ 紙燈籠載滿許多人的創意、夢想和願望,然後在藝術村內發揚光大

IMG_9534.JPG

▲ 偶然看到的藍曬圖(偷偷想要爬上梯子)

 

繞完浪漫的燈籠海,往人潮走去,原來是另外一個空間—鐵花村

一家家手工製作的點心、文創商品,都顯現在地的創作精神與才能;

加上旁邊熱鬧的原住民音樂演唱助興,呈現與白天截然不同、只在夜晚才出現的歡樂氣氛。

IMG_1657.jpg

▲ 鐵花村集結了許多創意市集,下午才開始營業,假日晚上特別熱鬧

IMG_1658.jpg

▲ 有時還有搭棚子的假日市集,許多文藝青年們都聚集在此地交流彼此的理念

 

第一次造訪台東鐵道藝術村,雖然無法親眼目睹白天的美;但也享受到了夜晚的氛圍。

聽說園內很適合騎腳踏車,那麼下一次在大晴天時一定要來這裡走走!

將藍天白雲與充滿故事的月台、火車、建築物好好地深刻地印在腦子裡。

 

✿✿✿景點資訊✿✿✿

 

『台東鐵道藝術村』

官網

http://tour.taitung.gov.tw/zh-tw/Travel/ScenicSpot/315/%E8%87%BA%E6%9D%B1%E9%90%B5%E9%81%93%E8%97%9D%E8%A1%93%E6%9D%91

地址

台東縣台東市鐵花路369號(台東舊火車站站區)

電話

(089)320-378

開放時間

全天開放

 

~延伸閱讀~

【公路自駕遊】省道。台9線&台11線東部濱海段~沿途享受太平洋驚艷絕景~

 

 

如果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