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73.jpg

 

 

北投除了美麗自然的北投圖書館之外,也有介紹溫泉歷史的百年級古蹟—北投溫泉博物館

相信台北人都知道北投是知名的溫泉區,但是否知道其實在日據時代北投就已經是廣為人知的溫泉地了?

關於北投的溫泉史,就要交給溫泉博物館來替大家講解了~

 

建立於大正2年(1913年)的北投溫泉博物館,

在當時是台北州廳仿造「伊豆溫泉」方式建立的公共浴池,

不過由於戰後管理單位更迭不斷,最後無人管理至荒廢,一直到1988年當地熱心居民奔走下才得以整修。

整修後重新營運的北投溫泉博物館,著重於日據時代溫泉浴場的建築及歷史,讓後世人了解。

 

溫泉博物館外觀由紅瓦砌成,二樓為陽台,帶有濃濃的洋式懷舊風格;

博物館周圍都被綠樹包圍著,如果背後沒有樓房的話其實挺像隱身在樹林內的豪華洋房呢!

IMG_0941.jpg

▲ 北投溫泉博物館的外觀。由紅色磚瓦搭配木造及黑色瓦片建造而成,是帶有西洋風格的建築

IMG_0947.jpg

▲ 從周圍的樹木可以窺探溫泉博物館的一隅

 

博物館入口處在馬路旁,圓形的門有點中式又帶有日式風格十分特別;

而假日的溫泉博物館遊客眾多,入口處進出的人絡繹不絕,好不熱鬧。

IMG_0953.jpg

▲ 溫泉博物館的正門,旁邊還有小涼亭

 

一進大門,首先看到仿古繪的博物館周邊圖,有圖書館和公有泡湯處等等,

雖然都是現代建築,但以仿古的方式描繪總覺得這些東西似乎是民初時代出現的東西(笑)。

IMG_0955.jpg

▲ 非常可愛的仿古手繪周邊景點圖,想要買回家當海報^////^

IMG_0962.jpg

▲ 象形文字⋯⋯?其實看不懂,但很可愛

 

溫泉博物館有一、二兩層參觀區域,進入館內時要先換拖鞋,Rio先從二樓開始逛起。

沿著樓梯走上二樓,看到的先是一大片的榻榻米,上面坐著許多遊客,

榻榻米周圍是全木製的地板,兩個側面皆可以從窗台看見外頭的景色,

天花板上掛著黃白燈光,將地面照得明亮;榻榻米也十分乾淨漂亮,散發淡淡草香。

IMG_1000.jpg

▲ 現代的遊客在具有悠久歷史榻榻米上休息,有種時空交融的感覺

IMG_0970.jpg

▲ 坐在榻榻米上面朝外就可以欣賞美景,令人放鬆

 

脫了拖鞋進到榻榻米中坐下有種舒坦慵懶的感覺,很想要趴著或側躺XD

原來榻榻米是當時給泡完湯的人休息用的,客人可以躺著或坐著聊天,十分愜意。

IMG_0977.jpg

▲ 榻榻米上繡著精細的日式花紋,若是原本保存的那麼狀態真的十分良好

IMG_0974.jpg

▲ 榻榻米的尾端是一個小看台,上面的窗戶可看到對面建築物

 

除了榻榻米之外,二樓還有幾個小展區,展示台灣歷史相關物品;

展示的房間很像洋房的臥室,大片的木筐窗戶採光良好,可欣賞外面的綠蔭。

IMG_0959.jpg

▲ 房間的窗戶及窗簾讓人化身為古早時代從洋房向外望去的懷春少女(幻想)

IMG_0963.jpg

▲ 房間內展示,有時會依檔期做更換

 

穿過木走道往外頭走去,是一處平坦、由紅磁磚拼貼成的陽台;

從陽台可以望見北投圖書館和北投公園,視野十分良好,日據時代時也是泡完湯休息的地方。

IMG_0987.jpg

▲ 外頭的空間十分大,可呼吸新鮮空氣

IMG_0984.jpg

▲ 從陽台可以看到斜對面的展示間和一樓

IMG_1018.jpg

▲ 透明的屋簷採光良好,大概是全館最亮的地方

 

而連接看台的則是台灣4、50年代盛行的台語片展區—台語片的好萊塢

展區前佈置的像古早戲院的售票處,還貼了以前的海報,十分有趣。(人可以在售票口後方入鏡喔~)

IMG_1016.jpg

▲ 看了這些古早味十足的海報,突然想要看看以前的台語片怎麼演的

IMG_1017.jpg

IMG_1011.jpg

▲ 售票員⋯⋯咦這表情也太兇狠了吧!

 

台語片的好萊塢以影音展出,非常有喜劇效果地帶出以前台語片的特色:

像是像OO7特務般的相認密碼、灑狗血愛情戲、甚至現今戲劇也常用的廣告置入性行銷⋯⋯

配上一旁的海報講解,有時笑到一個不行但也覺得十分貼切。

IMG_7838.JPG

▲ 一張圖讓你立刻了解台語片XD太有梗了

IMG_7840.JPG

▲ 八百年前就有的認親片段!還有台語片的字幕是由右到左喔!

 

逛完了二樓下到一樓去看整個溫泉博物館的精髓—公共浴池。

一樓的空間令人不由得想到漫畫「羅馬浴場」的場景—當然要比豪華寬廣一點也比不上,

但是一層層圓形的拱門和柱子,說是仿造古時羅馬建築造型也不為過。

IMG_1063.jpg

▲ 典雅的石柱及白牆,配上紅花紋的走道,令人誤以為自己置身於古羅馬

IMG_1058.jpg

▲ 為了通風,室內大浴池旁有許多大型窗扇

 

公共浴池的中心,是一個石砌的大型浴池,走下去高度大概到半腰,目測約可以容納50多人。

而大浴池周圍則是走道和木頭的欄杆,可以沿著浴池走一圈,周圍有展示一些東西;

走道的地板是古早花紋的磁磚,而每過一個拱門就可以看到一個窗戶,而窗戶上則是漂亮的彩繪玻璃。

其實,以前泡湯的人挺享受的,一邊泡湯還可以一邊欣賞藝術及窗外美景⋯⋯

IMG_1078.jpg

▲ 日據時代的大浴池。斜坡緩緩下去,泡湯的人都聚集在此

IMG_1081.jpg

▲ 一旁的牆上則印有當初大浴池的設計圖

IMG_1067.jpg

▲ 靠戶外側的窗戶,上頭有各式不同的彩繪玻璃

IMG_1071.jpg

▲ 彩繪玻璃以天鵝及花草為主,用色鮮豔

 

看了介紹才知道以前的公共浴池主要是以男性為主,而泡湯方式並非像現代人一樣坐著泡,

而是為了讓大浴池容納更多人,所以大家都是站著泡湯的。

(但浴池的水並沒有很深啊這樣站著泡湯⋯⋯高一點的人怎麼辦@@?)

 

以男性為主的公共浴池,若真的有女性要來泡湯該怎麼辦?

在大浴池旁邊有一處大小約1/4的浴池,就是給女性所使用的浴池。

以前的女性鮮少獨自泡湯,大多和家眷一塊前來,所以這浴池算是給女性家眷所使用的空間,

從此處也可以發現以往社會男尊女卑的保守社會風氣。

IMG_1035.jpg

▲ 家屬女眷使用的湯池,跟男性的大浴池比起來大小真的相差許多

IMG_7843.JPG

▲ 女性的浴池設計可以坐著,大約最多容納10多人吧?

 

給女性使用的小浴池雖然小,但拼貼著不同顏色的圓形磁磚讓浴池看起來十分可愛;

而歲月的摧殘並沒有讓浴池破舊不堪,反而整潔乾淨多了種歷史的風韻。

IMG_1036.jpg

小浴池的白色牆面上放映著浴場的介紹,可以坐在池子裡面欣賞,

Rio覺得自己彷彿回到了日據時代,浸泡在熱騰騰的溫泉裡聽著喧囂吵雜的人聲⋯⋯

 

小浴池的旁邊立有展示溫泉博物館的建造歷史和文物;

隔壁的小房間好似現在的個人湯屋一樣,只有小小的浴缸(或許是清洗身體用)。

另外還有著名的北投石、建築風格和設計細節等等,在一樓都可以看得到。

IMG_1034.jpg

▲ 關於溫泉博物館建築歷史的文物展區,有等比縮小模型

IMG_1077.jpg

IMG_1041.jpg

▲ 以前流行於台灣的台語歌影本(有看到洪一峰!)

IMG_1043.jpg

▲ 不知是個人湯屋還是沖澡用的小房間⋯⋯真的很小

 

許多歷史建築,因應的就是當時的社會歷史,保存下來對瞭解社會變遷十分有幫助;

即使像不需鑽研考古的一般大眾,也可以藉由欣賞、觸摸歷史古蹟而感受當時的社會環境。

北投溫泉博物館並非國家級的重要建築,但卻是貼近當時市井小民身活的最佳證明。

 

緬懷完先人的生活,也差不多到了閉館時間,

回到二樓再看,原本往來於榻榻米和走道遊客們都已離去,剩下空蕩蕩、偌大的空間。

順手照一張相,照片中的寂靜,或許是人去樓空後的真實吧。

IMG_1085.jpg

 

✿✿✿景點資訊✿✿✿

 

「北投溫泉博物館」

官網

http://hotspringmuseum.taipei/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2號

電話

(02)2893-9981

交通

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新北投站」出口往中山路步行5分鐘即達

開放時間

每週二~週日  9:00~17:00,週一休館

參觀費用

免費

 

~延伸閱讀~

【捷運景點】淡水信義線新北投站。北投圖書館~與自然共生的綠色圖書館~

 

如果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