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51.JPG

 

 

頂捕捷運站,是2015年甫完工,充滿現代科技感的捷運板南線土城端的終站。

或許鄰近土城工業區,亦或是旁邊就是大名鼎鼎國際知名的富士康集團,

所以這嶄新的車站可跟一般的捷運站不同,有著值得一看的設計及質感。

 

當初一走出車廂,的確被月台及車站的整體設計給震懾到,開始走走拍拍停不了XD

(還好當時人不多,也沒有被太多人側目哈哈)

IMG_3159.JPG

▲ 發現和跟其他捷運站有不一樣的地方嗎?少了藍色底圖的頂埔字樣相對起來簡潔有力

IMG_3160.JPG

▲ 板南線土城端的最後一站⋯⋯好難得拍到空無一人車廂的景色

IMG_3162.JPG

▲ 乘車及站內資訊。銀色的鋼製看板上標示並用玻璃保護著,給人非常俐落的感覺

IMG_3165.JPG

▲ 出口指示。不知道為何沒有1號出口⋯⋯可能目前裝修中?Rio的確也只看到其他三個出口而已

 

新建好的月台非常明亮乾淨,鋼和玻璃帶出了現代感,連資訊看板都搭配得宜,

光看這些Rio就覺得享受了,沒想到抬頭一樣才更為驚人!真的是因應附近高科技產業所設計的車站啊!

IMG_3163.JPG

▲ 挑高的天花板上裝飾著流線型的鋼片,月台的電梯也是透明狀直上上層

兩旁的圍欄全是用毛玻璃所構成,十分美觀

IMG_3166.JPG

▲ 透明狀的電梯可以清楚看到內部的機械線路,外圍還有鋼製品裝飾,

Rio覺得自己好像來到了科技博物館而不是捷運站⋯⋯

IMG_3168.JPG

▲ 手扶梯。個人覺得這設置及搭配好賞心悅目啊!

天花板弧形的鋼片則是做魚眼設計,讓冷硬的建材也有散發柔韌的氛圍

 

查了一下頂埔站的設計,是以全高式月台為主,臺北捷運中只有頂埔站南港展覽館站才有;

輔助的鋼和玻璃則因為光反射能降低燈的使用量,也算是節能減碳的一種。

難怪Rio覺得車站的光雖然明亮但完全不會刺激眼睛,很喜歡這種亮度。

一個車站做到這種程度,其實挺讓人懷疑是不是當初有請附近的科技集團們「共襄盛舉」出錢又出力?

不過如此美輪美奐的車站,如果Rio是在當地工作的員工,每天上下班心情應該都會不錯吧!

IMG_3174.JPG

▲ 由樓上往下看整個月台,長型且寬廣。適度的燈光和玻璃讓整個車站十分明亮舒適

 

不單單只有這樣,一樓的道路兩側則裝有桐花模板的光纖牆,有定時燈光展演,

讓這充滿高科技感的車站不顯得太冷硬,多了一點土城在地的人情味及藝術感。

IMG_3182.JPG

光纖牆。即使燈尚未點亮也是一個漂亮的裝置

IMG_3176.JPG

▲ 定時展演的桐花光纖牆。整片點亮的桐花令人賞心悅目呢!

IMG_3178.JPG

▲ 鄰近的轉乘資訊清楚地標示出來,並鑲在鋼製看板裡

IMG_3179.JPG

從改札口望去,完全無壓迫感的車站。流線型的天花板設置和明淨的玻璃,很舒服

IMG_3185.JPG

▲ 改札口出來的空地很大,前往2號出口(近富士康)處設有佈告欄

IMG_3188.JPG

▲ 前往2號出口的手扶梯,蠻長的

 

除了車站內部之外,頂埔站的出口也跟車站做一致的設計,2、3號出口都是由鋼鐵及玻璃所構成;

4號出口因為腹地不大且近住宅區,所以較為單純只蓋了一小塊電梯出入口。

IMG_3190.JPG

▲ 2號出口。圓弧狀隧道的設計,一貫玻璃與鋼材配置。出口隔壁就是富士康

IMG_3192.JPG

從側面看有點像紙筒(雖然是玻璃製)

IMG_3449.JPG

往3號出口的樓梯及手扶梯皆可使用,蠻方便的

IMG_3447.JPG

▲ 三號出口也很寬大,能容納許多人

 

IMG_3251.JPG

▲ 3號出口外觀,像是一個漂亮的建築模型,以白色和玻璃為基底搭配些許黑棕點綴,很有時尚感

IMG_3250.JPG

▲ 出口附近有設置U-bike,方便民眾使用

IMG_3442.JPG

如果是附近居民的話4號出口十分方便,直接坐電梯就可以到地面了,旁邊還有露易莎咖啡~

 

***

 

很開心在頂埔站還是新新的(?)時候就拜訪了,讓Rio看到漂亮的車站!

其實有時公共設施真的不見得就是要死板一成不變,

像台灣的捷運會依照某些站別做一些特別的裝置這一點很不錯,

雖然可能設計創意不足或維護不佳,但這也算是提升觀感的第一步,再來就是好好升級改良啦!

以捷運頂埔站為例,Rio相信各個捷運站都一定會有各自的特色!

 

~延伸閱讀~

【臺北捷運】板南線。頂埔站~工商新舊交融的交界地帶~

 

如果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