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98.JPG

 

 

迴龍捷運站,這個經過風風雨雨的新莊線終點站,如今背負著許多新莊人通勤的重責大任。

位於新莊與桃園龜山交界的迴龍捷運站,原本是新莊的邊陲地帶;

經過了捷運施工、樂生療養院抗爭⋯⋯等事件,才得以讓我們見到現在的捷運站。

 

身為新莊線終站的迴龍站,月台為中島型風格;

不過或許由於終站機房的關係(?),出了車門往月台望去其實是看不到另外一側的,這種類型的月台似乎比較少見。

 

雖然名為迴龍站,但由於當初樂生療養院事件尊重輿論,故將「樂生」也一併放入;

所以我們在月台上面看到的站名是「迴龍/樂生」,也算是對樂生療養院抗爭事件的一種紀念吧!

IMG_6061.JPG

▲ 捷運新莊線終站到了~~下車的人並不多

IMG_6070.JPG

▲ 停靠終點站的列車,會有幾位清潔人員上去打掃整理,跟高鐵有點類似,不過Rio是第一次看到

IMG_6065.JPG

▲ 從月台後端望去是長型狹窄的走道,並不像一般月台一樣視野開闊

IMG_6073.JPG

▲ 迴龍捷運站月台外側電子看板呈現不同種類的花朵影像

IMG_6079.JPG

▲ 大概在月台的尾端才能同時看到兩側月台

 

捷運迴龍站共有3個出口,1號跟3號出口在樂生療養院側,2號出口則在對面;

整個車站其實沒有特別的裝飾,雖然新穎但是稍嫌單調;

讓Rio稍稍感到失望(每到一個捷運站都很期待能看到什麼有趣的景象啊~~)

IMG_6081.JPG

▲ 月台上的出口資訊看板,簡簡單單3個出口

IMG_6086.JPG

▲ 迴龍捷運站內空間算大,只是上下車人潮不多所以略顯空曠

 

迴龍捷運站1號出口為樂生療養院,這個名字我想不只新莊人、甚至許多台灣人都曾耳聞。

由於當時為建造迴龍捷運站,預定拆除原樂生療養院而引起許多爭端,最後終於解決後而順利通車;

說真的Rio自己不是很清楚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誰對誰錯,但一個歷史事件的確是需要讓人記住的。

1號出口的樂生療養院,不只是通往新的院址,也是讓人們保留了當時事件的記憶。

IMG_6162.JPG

▲ 通往樂生療養院的1號出口

IMG_6132.JPG

▲ 新蘆線一貫的設計,公車站牌也設置於此

IMG_6128.JPG

▲ 出口後側設有無障礙通道及電梯,方便行動不方便、或是有乘坐工具的人使用

IMG_6130.JPG

▲ 滿滿的機車及腳踏車,Ubike呢@@?

IMG_6133.JPG

▲ 目前樂生療養院院指正在施工中(據說會變成文化園區),滿滿的標示清楚告知方向

IMG_6136.JPG

▲ 施工現場,從這邊上去也可以到院區;不過真正入口處在更前方

IMG_6137.JPG

▲ 雖然沒有看到以前的樂生療養院,不過從這片開挖痕跡可見範圍不小;前方新大樓是現在的院區

 

迴龍捷運站的2號出口則是在1號出口對面,旁邊是中小企銀等銀行,曾經跑來這好幾次辦事呢!

而連接2號出口的通道⋯⋯還挺長的,有種地下人行道的感覺XD

2號出口後方即是舊社區,所以住在這邊的人交通十分方便,不用出大馬路就可以搭乘捷運。

IMG_6153.JPG

▲ 長長的通道通往迴龍捷運站2號出口

IMG_6148.JPG

▲ 從出口處往內側看的景觀,一片片玻璃窗可見後方的公寓

IMG_6142.JPG

▲ 與老房子比鄰而居的2號出口,從此出口進出的人應該不少

IMG_6147.JPG

▲ 主要停放一排排的腳踏車⋯⋯突然覺得怎麼腳踏車好樣比機車還要多?

 

而3號出口則是與1號出口同側,不過稍微靠近龍安路;出去可以看到後方的捷運機房。

如果住在龍安路或是丹鳳國高中附近,主要就是從3號或是2號出口進出。

IMG_6093.JPG

▲ 3號出口,其實離新北大道七段還有點距離

IMG_6094.JPG

▲ 出口電梯排有一間小小的咖啡店,兼賣商品

IMG_6101.JPG

▲ 出站就可以看到一整排的新綠樹木,在夏天怎麼看都美(但很熱)

IMG_6111.JPG

▲ 迴龍附近的樣貌,其實以公寓華廈偏多,但近來巷弄裡也蓋了不少新房子

IMG_6115.JPG

▲ 設置在3號出口的公共藝術「傾聽」,利用不鏽鋼材質雕刻出一層層的耳朵結構

IMG_6123.JPG

▲ 從小廣場看過去可以瞄到後方的機房和綠樹整齊排列的人行道

IMG_6121.JPG

▲ 個人覺得蠻不錯的作品,用手機掃QR code還可以獲得其他資訊

IMG_6118.JPG

▲ 每一層的不鏽鋼都雕上不同圖案的的花柄,不單單只有耳朵的形狀;

雖然不懂花紋是否有什麼意義,但Rio蠻喜歡這些幾何形狀的圖案

IMG_6127.JPG

▲ 從機房延伸出去的天橋(?)其實很想進去看看但不行啊~><

 

背負著新莊與桃園交會地段、樂生療養院歷史的迴龍捷運站,默默地執行它的工作不曾停歇;

而原本幾乎只有車子往來及公寓社區的迴龍,也因為捷運站的通車而熱鬧起來。

很期待之後能看到與萬大樹林線及桃園捷運交會後的迴龍捷運站,不知道會不會有新的樣貌?

 

~延伸閱讀~

【台北捷運】中和新蘆線。捷運迴龍站~新北桃園交界地帶~

 

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