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_IMG_5738_1024.jpg

 

 

恆春是個歷史悠久的老城市,雖然觀光遊客眾多,但始終遮掩不住歷史悠久的痕跡。

身為屏東最早的縣治城,清朝時期來台的沈葆楨為了國防,特請朝廷准設城牆;

而當時環繞整個恆春的城牆,就是今日的恆春古城。

 

恆春古城有東西南北四門,其中南門在交通幹道上,經過恆春時都可以看見;

而北門和西門則是個座落其一處,和東門相連接,這一圈城牆當時保衛了具有重要地理位置的恆春。

 雖然四個城門目前保留算良好,不過可以步行在城牆上面好似只有東門。

 

東門在前往出火的方向,穿過恆春老街即可看到長長的城牆,據說保存最完整。

Rio去的當天才下過午後大雨,地面依舊濕滑,但又立刻出了大太陽,證明了「恆春」真的時時如春!

東門對面是停車場,空曠的廣場上有一個高大的搶孤棚,是每年中元搶孤的地點;

擦得油亮漆黑的柱子不禁讓人想到每年中元時節參賽者奮力搶孤的樣子,至今還沒有看過呢!

thumb_IMG_5740_1024.jpg

▲ 十分巨大的搶孤棚。拌過多屆活動而油亮的黑色柱子,很難想像如何靠自身力氣爬上去

thumb_IMG_5744_1024.jpg

▲ 搶孤時各隊就是從這一根根柱子爬上去的,為了防止意外下面還有網子保護參賽者

 

恆春古城的介紹看板也立於停車場,將四個城牆的位置標明的清清楚楚,

可以看到東門、西門、北門這三個門市相連接的,但目前只有東門可以在上面行走,很可惜不能全部繞完。

thumb_IMG_5719_1024.jpg

▲ 恆春古城導覽。從地圖上可見除南門外,其他三門城牆是相連的(但似乎只有東門能上去)

 

過了馬路就是東門了,紅磚和石頭堆疊起的城牆毫不掩飾歷史的痕跡,經過130年的歲月早已讓城牆斑駁;

看著城牆不禁讓Rio想起了「苗栗三義龍騰斷橋」,設計十分相像,同樣由石灰、糯米等所建造,

難怪,即使經過清朝、日據時代到現今,除了些許整修外還是保留的那麼完整。

城牆旁有階梯可以爬上去,但完全沒有扶手所以要格外小心,爬上去之後又是另一片天了!

thumb_IMG_5876_1024.jpg

▲ 其實東門城牆也蠻高的!走在階梯上沒有任何防護還真的要小心(又加上下雨)

 

空空的城門上頭,只留下古老的砲台和炮孔,不過是也的確十分良好。

站在城門上,可以看但遠方的街景,這在以前非常適合用來探勘情勢使用;不過現在只剩下觀景的用途了。

沒有過多修整的痕跡,幾乎原本完整地將當時的狀態保留下來,老實說有點無趣(應該要放個簡介的);

不過換個角度思考,這也算是讓遊客體驗早期守門人的心情吧!

thumb_IMG_5724_1024.jpg

▲ 城門上的紅磚,雖然看起來髒髒舊舊的,但應該都有人維護,整體環境乾淨

 

從東門城牆上也可以看到對面的搶孤棚,如果中元節活動時這裡一定是熱門的看賽地方!

在停車場由下往上看的搶孤棚,在這裡可以平視看到整體建築,具有台灣濃濃的民俗風格;

不知道實際舉辦活動時到底是什麼樣子?總覺得中元節時應該要來這裡看看。

thumb_IMG_5727_1024.jpg

▲ 從城門上可以望見對面的搶孤棚,若再加上望遠鏡柱子上的人可看得一清二楚

 

東門城門延伸出去一道長長的城牆,寬度不窄大概可以2~3人並肩而行(不過沒有圍欄要注意);

左邊是一格格可以監視城外動靜的洞孔,右方則是已整治成小公園的綠地。

仿佛沒有盡頭的城牆,其實走到最後會到一個小小的看台,可以看到下方運動場(棒球?)練習的學生們,

看台再過去好像就沒有地方可以前進了⋯⋯難得西門和北門有相連,不能走一圈真的好可惜!

thumb_IMG_5723_1024.jpg

▲ 只有一面有防護的城牆,不知道以前的人走在上面會不會很容易發生事故?

thumb_IMG_5730_1024.jpg

▲ 完好的城牆配上綠樹,是最好的遮掩物也是美麗的景色

thumb_IMG_5729_1024.jpg

▲ 城牆下方的公園綠地有太陽時真的很漂亮!不知為何總覺得恆春的樹特別綠!

 

東門城牆十分適合散步,在沒那麼熱、稍有風的日子在城牆上漫步眺望遠方山頭,

憶舊之餘是否也對恆春這古城又多了那一絲絲的了解?

IMG_0961.JPG

 

✿✿✿ 景點資訊 ✿✿✿

 

『恆春古城東門』

官網

http://www.hengchuen.gov.tw/TourAttractionDetail.aspx?id=38

地址

屏東縣恆春鎮東門路

 

~延伸閱讀~

【屏東美食】恆春。簡單就好~老房子裡的港式好味料理~

 

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