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03.JPG

 

 

餐廳類型:中式創意料理

用餐時間:中午

推薦餐點:天使涼麵沙拉、烤明蝦、櫻花蝦炊飯、蜜汁烤排骨、蓮花湯

消費金額:1500元/人(春節套餐)

 

往陽明山冷水坑蜿蜒的路上,某個彎道旁一處看起來不顯眼、容易被忽略的建築,

裏頭其實別有洞天,擁有大自然山水美景及養生美食,那就是松園禪林。

 

前身為「食養山房」的松園,在現任老闆的整修之下,除了用餐環境之外更多了能讓客人散步的山林,

在享用餐廳精心特製的餐點之餘,更可以感受大自然不嬌柔做作的魅力。

IMG_7670.JPG

▲ 在彎道旁的招牌,看起來有點歷史了,蠻容易被忽略的

IMG_7668.JPG

▲ 松園禪林入口。不知大家是否曾看過呢?其實假日時路邊停靠的車子還蠻多的,只是一不注意很容易過頭

IMG_7669.JPG

▲ 松園禪林的招牌。其實不太顯眼,但書法體卻十分有力好看

 

停好車(車位不夠所以常常都要停在馬路斜坡上,有點考驗技術),就從低調的大門進去餐廳了。

從大門到餐廳有一小段,一進門立刻可感受到周遭的綠意;與其說是餐廳,還比較像是森林公園!

在大樹小樹夾雜之中,我們到了餐廳,不過距離用餐還有一段時間,所以就趁機在園區繞繞。

IMG_7667.JPG

▲ 入口往餐廳的小路旁擺著12生肖的可愛石雕(古代風格?)

IMG_7606.JPG

▲ 餐廳外圍。稻草籬笆和樹的景觀讓人想起陶淵明的歸園田居

IMG_7553.JPG

▲ 招待&大包廂區。以前人多吃飯的時候有進去過,很舒服的地方,往後則是一般包廂區

 

從餐廳往後延伸,可見一大片的草地和樹木;旁邊開闢的小徑彷彿通往後山似的,不知道會到哪裡;

以前食養山房還在此地時記得沒有像現在那麼寬廣,不過也是很久以前的記憶了,就當做第一次來訪吧!

天氣很好,近中午而蔚藍的天空搭配青色的綠葉充滿春意,冬天的氣息一掃而逝;

沿著路走可看到各種不同的樹,尤其以松樹為多,各有不同造型。

IMG_7555.JPG

▲ 餐廳園區內到處都是修整好美麗的樹木和擺放在草地上的雕像,富有詩意

IMG_7556.JPG

▲ 用石頭推疊起來的涼亭可上去歇息一會,欣賞美麗風景

IMG_7558.JPG

▲ 園區的蓮花池。在包廂區可遠眺池中蓮花

IMG_7560.JPG

▲ 沿路上皆有石桌椅可供客人休息,即使熱天,由於到處都是樹林所以不太會曬到太陽

IMG_7561.JPG

▲ 隱身在樹林中的禪院⋯⋯不知是否開放?

 

原以為到了禪園整個園區就差不多繞完了,沒想到一個階梯下去,竟然倒了不知名的山中!

Rio從來都不知道松園還有這樣的秘境,有種在探險的氛圍。

像是登山步道般的後山,一接一接沿著階梯向下行,隱隱約約聽見溪水潺潺的聲響;

兩旁的樹林恣意生長,看起來應該是自然林,帶著大自然隨性且充滿活力的特色。

 

走到底下,真的有小溪呢!而棧道的盡頭竟然是瀑布!

雖然不大,但令Rio十分驚訝,真的是大自然中的餐廳啊!沒能想到只是吃個飯卻能一併享受森林浴。

鬱鬱的林木及清澈的溪水,偶而聽到的鳥鳴⋯⋯讓人忘了這真的真的只是餐廳的一部分,

不!應該說餐廳只是整個森林園區的一隅才對!

IMG_7564.JPG

▲ 一層一層向下的石頭階梯,可以走到很下面

IMG_7568.JPG

▲ 沿途從葉稍可見的溪水。可能含有鐵質所以溪床都變成鐵鏽色

IMG_7569.JPG

▲ 如果可以,真的好想下去踏水,看起來好乾淨好清涼

IMG_7577.JPG

▲ 在溪旁則闢了一個空間讓人與樹林比鄰而坐

IMG_7585.JPG

▲ 小小的瀑布。充沛的水源從上頭流下,不知可回溯到哪處?

 

從森林瀑布區(?)沿著另一條路回來,又是不同的景觀。

隨處可見的石桌椅、大大的涼亭、掛滿藤蔓的石橋、雕像⋯⋯構築出來的是一種充滿禪意的環境,

也難怪餐廳名稱叫「松園禪林」了!經過一趟山林之後身心都受到了洗滌。

IMG_7597.JPG

▲ 想要休息,可以選擇涼亭或是一旁樹下的石桌椅

IMG_7598.JPG

▲ 園內處處可見精心設計的造景

IMG_7600.JPG

▲ 非常漂亮的石橋,可惜下面沒有水,否則應該更美

IMG_7602.JPG

▲ 與去程不同的小徑,走在樹林中彎曲的石砌路上別有一番風情

IMG_7604.JPG

▲ 長得和藹可親的彌勒佛石雕像,看了不免讓人也跟著微笑

 

走了一趟山林浴回來,用餐時間到了、肚子也差不多餓了,

一進到餐廳裡,兩旁全片的透明玻璃讓外頭的景觀一覽無遺,令人心情大好;

雖然說不是包廂,但是每一桌都有用竹廉隔開,保有各自的隱私,完全沒有和別桌混在一起的情況。

木頭桌上整齊地擺放餐具,中間則是一個插著花朵的小花瓶。

客人陸續就定位,這時真正的主角才要一道一道上場!

IMG_7552.JPG

▲ 餐廳需要脫鞋進去,門旁都是木頭擺飾,屏風稍微隔開了內外

IMG_7546.JPG

▲ 用餐空間。三面環景的空間讓人覺得開闊,腳踩榻榻米有種安心感;每個餐桌間隔都很大

IMG_7548.JPG

▲ 我們的座位。一個桌子大約5~6人吃飯綽綽有餘,不用擔心太擠

IMG_7549.JPG

▲ 典雅的餐桌。餐紙上方鋪著竹簾,上方放著清新的花朵

IMG_7550.JPG

▲ 餐具擺放都非常的有規則,Rio很喜歡這種特別設計過的質感

IMG_7607.JPG

▲ 出餐前上了杯熱茶,暖呼呼地讓腸胃都溫暖起來

 

桑椹汁

IMG_7608.JPG

上的第一道菜,算是開胃飲品。

我們同行有五個人,就將五個小陶杯放在長盤上,還裝飾一朵菊花,非常賞心悅目。

IMG_7609.JPG

桑椹汁小小一杯,冰涼微酸的口感十分開胃!

其實說是桑椹汁,比較有點像冰沙,其中還有細細的桑葚碎粒,喝完之後感覺胃已準備好迎接大餐啦!

 

開胃小菜(豆腐、醬汁鮑魚、蜜釀蕃茄)

IMG_7611.JPG

三格長碟上放著三種不同的開胃小菜,每份都小小的一口即可吃下。

擺放的方式都有各自的美學,分開來看都是一種食物的擺盤藝術。

IMG_7612.JPG

原以為是花生豆腐,不過是一般的豆腐。

上頭灑了點醬油調味,吃起來不會只有單純的黃豆味,入口即化非常清爽。

IMG_7613.JPG

醬汁鮑魚則是小顆的鮑魚淋上熬煮過的醬汁,不會過鹹,也把鮑魚本身的鮮味帶出。

有時鮑魚煮酒或是挑選到不新鮮的味道不好,但松園的鮑魚很新鮮,口感也很不錯。

IMG_7614.JPG

蜜釀番茄讓Rio小小驚豔了一下。

有些蜜釀番茄,番茄本身的味道跟糖衝突,吃起來味道有點奇怪,但松園的番茄卻不會,

番茄和糖的比例抓得剛剛好,很順口,一下子就滑進肚子裡了(笑)。

而下方的海葡萄可以吃,不過沒什麼味道,當裝飾倒是挺可愛的~

 

天使涼麵沙拉

IMG_7615.JPG

乍看只是一般的白麵條加上蝦、蔬菜而成的沙拉,味道著實特別好吃。

麵線意外的不過軟且帶Q,搭上特製的醬汁和新鮮的蝦子和番茄玉米筍⋯⋯當開胃菜剛剛好!

第一次吃到這種類型的沙拉,尤其是麵線實在是令人念念不忘,自己再怎麼做都無法做出這種軟硬適中的口感吧!

 

蒸蛋

IMG_7619.JPG

如畫的擺盤方式,在松園禪林裡吃飯不僅可以吃到養生美味,每一道菜的上菜及擺盤都可說是一種視覺饗宴。

IMG_7620.JPG

平坦的表面上面放著切得細碎的芹菜和紅蘿蔔,紅配綠讓整體更為鮮明活潑。

IMG_7626.JPG

混著高湯下去蒸的蒸蛋,雞蛋跟高湯融合得剛剛好,且蒸蛋十分滑順;

杯底還有一些蔬菜(蓮子之類的),味道不會太重而且好吃。

 

烤明蝦

IMG_7628.JPG

一出菜就香氣滿溢,五隻蝦子排排站的擺盤讓人食指大動!

蝦子貼心的都處理過,用叉子可直接將肉挖出來品嚐;每一隻蝦子大概至少都一個手掌長。

IMG_7630.JPG

吃海鮮配蒸蔬菜~南瓜、花椰菜、綠竹筍都是直接蒸煮無調味,吃得出食物原本的鮮甜;

明蝦非常新鮮,肉質堅韌有彈性(非不新鮮軟趴趴那種),加上烤過之後的香氣,一隻還嫌不夠啊!

 

水果醋

IMG_7631.JPG

吃了一番之後的中場休息時間,喝點冰涼的醋轉換一下口味吧~

一樣是放在常盤的五個小杯子,一旁插著紅黃花的小花器挺吸睛;杯子浮起的冰塊讓人感到透沁涼。

IMG_7632.JPG

雖然是一般的水果醋,但是不會過酸過甜;喝完之後覺得自己好像又可以繼續吃了。

而松園用的食器都帶有種溫潤的觸感,跟食物一起品嚐也能讓心情平靜。

 

櫻花蝦炊飯

IMG_7635.JPG

比較大份量、填飽肚子的飯食來了!

蓋著木蓋的小小陶碗中盛著櫻花蝦、小黃瓜和蛋絲,鮮明的配色讓這道菜活了起來。

IMG_7638.JPG

炊飯吸飽了高湯十分有味道且軟硬適中,將配料攪拌過後夾起一口飯吃下去,好吃!

酥脆的櫻花蝦和炊飯搭配剛剛好,完全不會過鹹,吃完之後感覺就快飽了@@

 

蜜汁烤排骨

IMG_7639.JPG

端上來時我們大家整個眼睛一亮!!!看起來一整個超好吃的啊~~~~

烤得幾乎骨肉分離的排骨,每隻骨頭處都用鋁箔紙包起來方便客人拿取,真的很貼心!

排骨和下方配菜的排列組合也很美觀,我到底是在吃飯還是在欣賞藝術品啊@@

IMG_7645.JPG

油亮的排骨撒上白芝麻,看起來香嫩可口;

一咬肉汁緩緩溢出,非常軟嫩完全不需花任何力氣撕扯,烤的剛剛好!整餐最好吃的菜之一!

配菜的干貝也是稍微烤過一下,還帶有點Q度也好吃;旁邊清爽的薯沙拉搭配排骨很適合。

 

明明東西不多份量也不大,但吃著吃著竟然覺得好飽⋯⋯不過最後一道湯品可是要上了!

IMG_7646.JPG

 

蓮花湯

IMG_7647.JPG

松園最著名的菜色之一—蓮花湯。

特別之處是上鍋時服務人員會將一朵乾燥蓮花放入鍋中,蓮花瓣會因熱而慢慢綻放,超漂亮的!

從放下蓮花到綻放的那一刻,都美得令人捨不得眨眼。

IMG_7649.JPG

▲ 慢慢綻開的蓮花⋯⋯完全沒有人去碰喔!

IMG_7650.JPG

▲ 完全綻開的蓮花湯樣貌。據說蓮花有食補性質,可直接入湯(但不用吃)

IMG_7652.JPG

蓮花湯的內容是山藥排骨湯,是一道非常養生的料理。

山藥的清爽中和了排骨帶的油脂,而煮的熟爛的排骨擁有許多膠質,對腸胃美容都不錯。

蓮花湯喝起來意料外的清爽(雖然上頭浮了不少油),我想應該是山藥的功勞;

雖然此時肚子真的很飽了,但不把這一鍋湯喝完真的覺得可惜啊⋯⋯所以還是硬喝掉了。

 

枸杞銀耳湯

IMG_7653.JPG

飯後甜湯,還好有別的胃可以吸收⋯⋯(藉口)。

乍看之下是圓形的小碗,其實杯口部分特別做出高低差,十分有特色;

店家也知道客人吃了飯、啃了肉又喝了湯一定很飽,所以份量也不多剛剛好。

IMG_7654.JPG

用冰糖熬煮的銀耳吃得出來淡淡的清香,枸杞則是小配角並沒有太多味道;

在吃了比較多飯肉類的料理之後最後來點清爽的甜湯也稍稍撫慰了辛勞的腸胃。

 

飯後水果(芭樂、西瓜、鳳梨)

IMG_7655.JPG

雖然好像只有芭樂算是當季的水果⋯⋯不過三種水果都有一定的甜度,也不會過甜。

有酸有甜,當作一整個套餐的結尾是非常合適的。

 

***

 

一個令人身心滿足的套餐,就在此告一段落;即使吃到最後真的有點撐,但依舊對餐點念念不忘。

松原面積很大,對於吃飽的客人來說也剛好有個可以散步的地方;

不過我們在餐前已經將後山都跑遍了,所以決定來包廂處偷看人家包廂吃飯的地方XD

IMG_7662.JPG

▲ 包廂處入口。跟非包廂處差不多,都有典雅的裝飾;另外包廂處多了古箏,有時會有古箏彈奏

IMG_7663.JPG

▲ 依山的包廂走廊是狹長型,服務人員在此來來去去的需要一身好功力

IMG_7664.JPG

▲ 包廂區。其實也是用門廉隔開,不過比較有獨立性,空間似乎也比非包廂區還要大些

IMG_7665.JPG

▲ 包廂區外側有一個大木棧道,很像庭院;有不少小朋友在此玩耍

 

走了一陣子,還是覺得好飽,不過也到了差不多要離開的時刻。

松園禪林,對於想要一邊享受大自然一邊品嚐養生料理的人來說再適合不過;

擁有自然的林地美景可供客人散步觀賞,又提供新鮮美味無負擔的慢食,不管如何只來一次絕對不夠!

 

如果只想要觀賞他們家的園林可以單純購買入園卷,也可以在園內來個咖啡午茶時光,

除了用餐客人外,一般遊客也可以進來參觀這點是Rio覺得很棒的地方。

找一個好天氣的日子,不妨上陽明山松園禪林來趟自然美食的交響宴會吧!

 

而現在享受完的Rio,只想像這隻狗狗一樣坐著發呆看天空啊~~~

IMG_7658.JPG

 

✿✿✿餐廳資訊✿✿✿

 

『松園禪林』

官網

http://www.pinegarden.url.tw/index.php

地址

台北市陽明山士林區菁山路101巷160號

電話

(02)2861-3578 / 0911-566-566

營業時間

每週二~週日  午餐12:00~15:00,晚餐18:00~21:00

每週一公休

平均消費

成人 1000元~(套餐,10%服務費另計)

兒童餐  另外告知

 

~延伸閱讀~

【餐廳】北市內湖。五角船板

 

如果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