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08.JPG

 

 

經過西部沿海省道61線的洗禮,Rio的胃口越來越大了XDD

趁著228連假,和水兄兩個人又開始興致勃勃地要繼續挑戰公路自駕旅。

既然上一次走西部,那麼這次就來個東部的濱海之旅吧!

 

東部沿海公路,相信大家都知道就是擁有鬼斧神工自然奇景的蘇花公路。

但對於蘇花,一直以來Rio都是保持「敬謝不敏」的態度—對於一個會暈車的人來說實在太痛苦了⋯⋯

 

Rio永遠忘不了唯一一次全家出遊走蘇花,結果一路上暈倒臉色發白一下車馬上大吐特吐,

自此之後都乖乖的坐火車到當地再租車了(蘇花公路的路況也是其一原因啦!)。

不過凹不過對蘇花公路躍躍欲試的水兄,加上Rio真的很想看看東部沿海的美景,

所以在「時速要放慢~慢~慢~」的約定之下,我們出發了!!

100px-TW_PHW9.svg.png100px-TW_PHW11.svg.png

其實,蘇花公路只是台九線從蘇澳到花蓮一段簡稱,整個東部沿岸省道大致分為三段:

台9線(蘇花公路段)—起點宜蘭蘇澳鎮,終點花蓮市;

台11線—北起花蓮吉安鄉;南至台東太麻里鄉;

台9線(南迴公路段)—起點台東達仁,終點屏東枋山鄉。

IMG_9023.PNG

▲ 從宜蘭到高雄,沿著台9線駕駛的話大概要花8個多小時

 

這次時間較充足,所以我們的行程是從北部到宜蘭之後走蘇花到台東,最後再走南橫從西部北上。

不過從台北到宜蘭原本打算走雪隧,不料實施高乘載,只好全程海線走透透了^^|||

從北到東再橫切南部回家,整個行程路線規劃如以下:

台62線(瑞濱快速公路)➞台2線至宜蘭➞台9線(蘇花公路)➞花蓮➞台11線➞台東

➞台9線(南迴公路)➞高雄➞台南➞北上

跟上次的台61線一樣,回程選擇最快最便捷的高速公路,畢竟我們這次的主軸放在東部公路上。

228連假天氣雖然不是非常好,不過帶著小心為上的愉快心情,風雨無阻地出發囉!

 

***

 

連假的第一個早晨,雖然要出去玩但是依舊悠哉地起床刷牙洗臉出門,

出發時已經大概10點,對於出遊的人來說真的太晚了^^|||

 

我們的第一個目標是到宜蘭的香雞城吃中餐,若走雪隧的話不到2個小時就能到達。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由於連假關係雪隧實施高乘載管制,只好走濱海公路繞到宜蘭了⋯⋯

本以為濱海公路假日頂多車多不會塞,沒想到靠近某一路段剛好遇到當地廟宇大拜拜塞了一整路,

結果我們花了3個多小時才到達宜蘭,吃到香雞城都已經一點多了(泣)。

IMG_9247.JPG

▲ 充滿濃濃古早味的餐點看牌,但沒有圖其實很難選

IMG_9249.JPG

▲ 第一頓餐!結果Rio覺得好吃的只有餐包⋯⋯好失望啊嗚嗚

IMG_9254.JPG

▲ 真的是兒時回憶啊~~有人記得這個雞大哥立牌嗎?

 

不過還好,至少有吃到撫慰人心的童年回憶香雞城(雖然真的不是很好吃),

在不影響第一天預計到達花蓮時間,我們速迅的解決中餐後就正式往台9線前進了。

 

出發的前一天,Rio有特別再注意蘇花的路況。

雖然天氣不如預期(幾乎都是陰天or下雨),

不過蘇花沒有什麼重大的落石或事故,所以才決定繼續行程。

這點Rio覺得非常重要,畢竟行經的是較為危險的路段,

所以一定要善用政府或是地方的資源確認路上的交通安全,讓自己能有的平安快樂的旅程。

 

進路蘇花路段時天氣雖陰,視野倒也良好,也沒有遇到下雨等突發狀況;

而在入口則可以看到大型的電子看板提醒用路人小心坍方落石,看了多少有些緊張。

不過真正進入蘇花公路後發現其實道路蠻大條平坦的,以時速不過快的條件下不算難開,

只是山路關係多少蜿蜒,加上有不少大型車,所以小心為上不為過。

IMG_9256.JPG

▲ 台9線路口,有許多警示標語,代表此路段狀況多須特別小心駕駛

IMG_9258.JPG

▲ 濃濃的雲霧及峭壁,一開始就開的有點膽戰心驚

 

第一個較大的休息路段是南澳,有加油站及便利商店,可以走動休息補充食物;

我們到南澳下車時剛好看到國小的射箭隊在練習,覺得挺有趣的(一般都市小學看不太到?)。

南澳是個面山單純的小鎮,雖然過了商業區之後什麼都沒有,但個人覺得是個可以停下來看看的地方。

IMG_9263.JPG

▲ 蘇花公路沿岸的路牌都是蘇花路囉?

IMG_9265.JPG

▲ 南澳國小的學生們正在練習射箭,看起來很刺激

 

稍作休息之後我們繼續往花蓮前進,一路上右手邊是高聳的山壁、左手邊是懸崖和海;

陰天雖然無法看到藍天碧海,但光看到前面彎曲的道路以及一層又一層的高山就令人感到驚奇。

當初在這懸崖峭壁上,究竟犧牲了多少熱血才得以蓋成今天的蘇花公路?

而如此不穩定的路況,時而耳聞的落石坍方,依舊抵擋不了想要一睹東部沿海風光的遊客們。

 

一路上都非常的平順,Rio也並沒有因為山路而感到不適(太感動了!);

雖然因為假期車多有時速度較為緩慢,但都沒有碰上任何突發狀況。

不過每次看到一旁裸露的岩石和防止落石的網子,內心不免都會小小的擔心,真的挺恐怖的|||

另外隧道也是很有趣的體驗,有山洞式的隧道也有挖空式的隧道,完全截然不同的氛圍。

IMG_9268.JPG

▲ 轟隆隆的狹長隧道,有點壓迫感

IMG_9283.JPG

▲ 途中經過岩石裸露的地區都很害怕,但一方面又叫自己不要亂想= =|||

IMG_9284.JPG

▲ 常見的砂石車。還好假日人多車速不快有時又小塞,沒有什麼突發狀況

IMG_9286.JPG

▲ 越靠近花蓮隧道越多,每一個隧道都有其歷史故事

 

大概開了一個多小時吧?越接近花蓮視野就越開闊。

突然在某個路段看到—哇!那是傳說中的清水斷崖嗎?!!!

高入雲霄的山谷近乎垂直地沒入海平面,而蘇花公路又在山的中間結結實實地畫了一條橫線。

IMG_9288.JPG

▲ 絕景清水斷崖!即使天公不作美,但依舊不減其壯闊的美麗

IMG_9290.JPG

▲ 另一側則可以看到山崖直入海底,如果想要在這裡潛水應該會被罵不要命吧!

 

Rio無法想像太平洋的海有多深,但看著海浪拍打岩石不免感到畏懼;

即使「人定勝天」這句話歷久不衰,但在大自然面前我們終究是抬不起頭的,因為她如此深不可測。

為了欣賞台灣大自然的奧秘,開了近5個小時的車到花蓮真的值得!

 

過了清水斷崖,也就意味著蘇花公路的終點將近。

其實令Rio十分訝異的是蘇花公路竟比自己想像中的長度還要短,即使慢慢開2個多小時就走完了!

或許是以前在車上暈車的不愉快經驗吧,總覺得蘇花很長很長;但今天總算破除以往陰影。

 

出了蘇花公路到達花蓮,也差不多晚上了。

假日的花蓮想也知道人聲鼎沸,到處都是排隊的人群。

我們不免俗地跑去吃了幾項在地的小吃、還有體力再到花蓮鐵道文化園區走走拍照,第一天也就結束了。

IMG_9308.JPG

▲ 燈火明亮的花蓮,假日總是充滿遊客

IMG_9313.JPG

▲ 不免俗地買了有名的飲料和肉圓墊肚子

IMG_9316.JPG

▲ 再加上關門前的最後一碗戴記扁食,Lucky~~

IMG_9322.JPG

▲ 非常有文青氣息的花蓮鐵道文化園區,算是較新穎的觀光景點

IMG_9329.JPG

▲ 園區裡有不少趣味雕刻和視覺創意輸出

IMG_9334.JPG

▲ 以前的舊房舍和煙囪也都被完整地保留下來,別有一番風味

IMG_9374.JPG

▲ 販售許多文創商品的商店也是由舊房舍改造,外面掛滿圓形的藝術燈籠

IMG_9384.JPG

▲ 園區內也有一些餐廳,很想在裡面吃個浪漫晚餐配紅酒

 

說真的,雖然待在車子上的時間比下車時間長,但真的過癮!

 

***

 

第二天的行程繼續從花蓮市區開到台東,路程比第一天的稍長。

一大早我們先去去花蓮溪和海交會的河岸口,看到佈滿砂礫和石頭的岸邊覺得很酷。

比起河岸,Rio覺得有一點像七星潭,因為可以清楚看到兩色分明的海岸,沙灘又十分大。

原本以為沒有什麼人去河岸口,沒想到一直都有遊客,附近好像也有民宿;

就外地觀光客而言可能較少人知道,但是個值得收入口袋的在地景點。

IMG_9399.JPG

▲ 花蓮溪出海口。可以清楚看到河水和海水的交界

IMG_9400.JPG

▲ 出海口海岸有大片石頭,遠看真的有種在七星潭的錯覺

 

從花蓮到台東的海岸線也很長,不過景色並沒有像蘇花公路那樣漂亮。

第二天天氣和前一天一樣陰陰的沒有太陽,不過還好沒有下雨。

我們原先打算沿著台11線直接開到台東市,不過想吃的池上便當不在路線上,

所以開到長濱後又再轉回台9線開山路到池上。

 

雖然沒有蘇花公路那樣迷人,但台11線的沿岸風光也令人心曠神怡。

開往豐濱路上的芭崎休息區一定要停下來,因為從展望台望去能看到非常漂亮的弧形海灣;

而在花蓮和台東的交界—長濱,其「八仙洞」更有獨特的海蝕洞及史前遺跡可以參觀。

IMG_9806.JPG

▲ 芭崎休息展望台,上面的景色非常棒,另有販售原住民美食

 

八仙洞是Rio這次東部濱海自駕遊才第一次聽到的風景區(以前都是聽到三仙台之類的)。

風景區就在台11線沿岸,有清楚的路標,不少旅客前往參觀。

為何稱八仙洞呢?原來這些洞穴皆為受海浪沖擊岩壁而成的洞穴,

雖然總數有14個,但其中8個較為明顯故稱之為八仙洞,非常有道教的色彩;

而八仙洞也是現今發現舊石器時代文物遺跡的地方,是台灣最早的史前文化遺址。

 

八仙洞最大的洞窟現在作為一個供奉神祇的廟宇,從洞口進去即可看見佛祖雕像。

老實說Rio覺得蠻神奇的,明明是自然景觀為何變成寺廟呢⋯⋯?

不管如何,洞窟真的非常的壯觀,很難想像這是由海浪不斷侵蝕而成的景觀。

IMG_1478.jpg

▲ 八仙洞最大的洞窟之一,很難想像怎麼被海浪侵蝕的

IMG_1483.jpg

▲ 洞窟廟宇裡的佛祖雕像

 

離開長濱沒多久我們就到台東了,雲層很低,好像隨時雨滴都會落下來。

開了那麼久的車就是要去池上來個池上便當來填飽肚子!

 

久聞池上便當,但說真印象中Rio從來沒有來過池上這地方,只知道米很好吃XD

來到這裡之後才發現,池上的稻田真的好多呢!不虧是全台知名的產米故鄉。

插著整齊的秧田一直綿延到山腳,田野中間的廟宇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空氣中雖然明顯感受的到濕氣,但完全沒有都市的髒污感,就是這裡孕育了美味的米飯。IMG_1502.jpg

▲ 雖然雲壓的低低的,但陽光又透了些出來將秧苗照的青綠

 

我們先去了名氣最大的悟饕,再去擁有許多好評的家鄉飯包,

不知是自己的心理作用還是怎樣,總覺得在池上吃的便當米飯和菜特別好吃(笑)。

IMG_9460.JPG

▲ 據說是台東池上飯包創始店的悟饕,全台都有分店!

IMG_9461.JPG

▲ 本來想買雞腿便當了,但是賣完只好換炸排骨QQ

IMG_9462.JPG

▲ 其實跟一般的便當差不多⋯⋯但在池上吃就是不一樣!

IMG_9470.JPG

▲ 店外還有火車頭,裡面也有座位可以吃便當喔~

IMG_9479.JPG

▲ 另一家當地有名的池上飯包店

IMG_9473.JPG

▲ 好像傳統的池上飯包外層都會用紙,不知道有什麼用意

IMG_9476.JPG

▲ 點的是招牌便當~個人覺得家鄉的比較好吃耶!又有附湯和小菜

 

既然來到池上吃了池上便當,那麼必定要去一趟風靡全台的「伯朗大道」。

從金城武拍廣告聲名大噪開始,Rio一直都有在注意這個景點,這次花東行才真正來到這裡。

讓Rio覺得有點可惜的是最著名的金城武樹已經不復存在,而由白色的大相框代替;

又長又直的大道一直延伸的山頭,兩旁水田則是倒映著雲層,許多遊客在大道上騎著腳踏車。

IMG_1518.jpg

▲ 直挺挺的伯朗大道上充滿許多外地來的遊客,到處可見二輪、三輪腳踏車

IMG_1530.jpg

IMG_1542.jpg

▲ 原為金城武樹的地方,現在只剩拍照用的相框給遊客做紀念用了,有點感傷啊⋯⋯

IMG_1551.jpg

▲ 除了大道外,遠方層層堆疊的山谷頗有水墨畫的氛圍

 

如果人不多,真的想要慢慢散步;可惜路上塞滿了遊客,興致也就減了一半。

當了一陣子跟風的觀光客之後,我們就離開伯朗大道朝當晚的住宿地點台東市前進了~

 

雖然常常跑東部,但往往花蓮的次數為多,台東相較之下就不那麼熟悉;

不過夜晚的台東果然還是很熱鬧!(大概又是托一堆從西半邊來的觀光客所賜吧XD)

我們去了掛滿彩繪燈籠的台東鐵道藝術村,買了晚餐吃了宵夜,

在台東只停留一晚雖然真的挺短暫的,不過也留給自己往後能夠再訪此地的機會。

IMG_9495.JPG

▲ 排隊名店林記臭豆腐,意料外的好吃

IMG_9537.JPG

▲ 據說來台東必吃的藍蜻蜓,結果半夜了排隊的人還超多⋯⋯

IMG_9539.JPG

▲ 但是吃了覺得好失望⋯⋯沒有很好吃啊|||

IMG_9501.JPG

▲ 有許多燈籠的台東鐵道藝術村,是晚上適合散步的地方

IMG_1576.jpg

▲ 有一些非常精緻的燈籠藏身在其中

IMG_1603.jpg

▲ 修整後十分美觀的舊鐵道月台

IMG_1649.jpg

▲ 情人手牽手走過掛滿燈籠的樹林,浪漫指數滿點

 

***

 

東部沿海走了兩天,第三天終於要往西南部前進了!

我們繼續沿著台11線濱海往南駛,再轉南迴到屏東高雄。

自駕遊的第三天老天爺還是不太賞臉,天氣比前兩天都還要差,一副要下雨的樣子。

台11線台東路段有好一部份在施工,不知是要拓寬還是整修,開過去都要格外注意。

 

經過太麻里時看到一個景點「多良車站」,想說怎麼有個車站特別被標明出來呢?

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這是一個已經廢棄近10年的車站,但因面海風景極佳,因此轉型為觀光車站。

在多良車站,可以直接從月台瞭望太平洋,右手則剛好是山洞;

當火車從山洞出來沿著海岸行駛時,是最美麗的一刻,令人不由得想起江之島的電車。

IMG_9556.JPG

▲ 多良車站就在台9線旁,再往內走則有國小和活動中心

IMG_9558.JPG

▲ 剛到達車站就看到一班火車行駛而過

IMG_1665.jpg

▲ 紅色的柵欄在綠山藍海之中特別搶眼

IMG_1718.jpg

▲ 不能跨越欄杆,只能在遠處觀看有點可惜,但可以想像天氣好時一定很美

 

穿過多良車站往上走,是多良的漂流木藝術創作基地—向陽薪傳木工坊。

向陽薪傳木工坊似乎是以學校教室改建而成,一樓為工作室和販售區,二樓則可遠眺海面。

大多數的遊客都Focus在多良火車站,上到向陽薪傳木工坊的人反而不多;

但Rio覺得這裡的氛圍和視野都很不錯,可以很悠哉的看看漂流木藝術品,甚至買杯咖啡看海發呆。

如果要說離開台東前適合去的最後一站,那麼多良車站和向陽薪傳木工坊絕對是一個好選擇!

IMG_9569.JPG

▲ 沿著小路往上走就到向陽薪傳木工坊,充滿藝術與原住民特色

IMG_1673.jpg

▲ 入口可以清楚看到原住民風格的繪圖以及木頭雕刻

IMG_1674.jpg

▲ 從向陽薪傳木工坊望向海邊,視野絕佳

IMG_1680.jpg

▲ 躺椅可隨意坐,享受海風的吹拂

IMG_1681.jpg

▲ 用黑色塑膠片製作而成的圖案,最外圍是大大的百步蛇

IMG_1707.jpg

▲ 二樓空間。空曠的教室(?)和走廊上的桌椅,就是讓人放空用

 

終於,我們離開了台東進入南迴公路,這下就完全脫離海岸了。

一進山區就開始下雨,加上南迴山路的彎曲、又有霧氣,因此我們更是小心地駕駛。

不過還好一切平安順利,雖然都是雨水幾乎看不到什麼景色,不過也是一個有趣的經驗。

IMG_9604.JPG

▲ 在雨勢不小的南迴公路上,比較擔心前面騎機車的一群人@@

 

從台東到屏東走南迴公路大約一個小時,到達屏東時風雨漸停,

也宣告我們的東部濱海公路真正結束。

 

***

 

開車自駕真的是很有趣的一種旅遊方式,像這次在東部濱海,

可以邊開車邊看風景,看到有興趣景點能隨時停下來,非常有機動性;

而東部沿海的公路真的非常美麗,很多在西部難以見到的景觀在這裡都有。

除了颱風天或是多雨的季節,Rio真的非常推薦一定要開車到東部走一次海岸線,包准收穫良多!

 

~延伸閱讀~

【公路自駕遊】省道。台61線~西部沿海風光盡收眼底~

 

如果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