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82.jpg

 

 

Rio和水兄沒事的時候就喜歡開車繞繞,某天突發奇想:

台灣的國道省道線到那麼多,怎麼不開車給他全部走過一遍?!

 

是的,從那時開始,我們兩人就會不定期的想一些之前沒有走過的線道,開始通常為期2~3天的自駕遊。

台灣雖然很小,一條公路從頭走到底其實也多不會超過5、6個小時,

不過沿途可以經過很多有趣的地方,看到有趣的景色,若是慢慢開也要花上幾天。

「台61線」,就是我們選擇公路自駕的第一個省道。

TW_PHW61.svg.png

台61線,又稱為西濱快速道路,北起新北八里,南至台南安平,通車長度為244.9公里。

最早建立完成的是新竹美山聯絡道—香山聯絡道,後來才慢慢向南北延伸至今日全線。

IMG_8796.PNG

▲ 用Google Map查詢,台61線從頭走到尾還不到4個小時

 

從新北到台南,其實開車途中不停的話很快就到了,不過這不是Rio想要的;

我們選了幾個以前沒有去過的地點,規劃三天兩夜的悠閒自駕行程,整個路線大概是:

新北八里(台61線起點)➞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線)➞台中(晚餐、住宿)➞台南安平(台61線終點)

回程則是選擇最快速的高速公路,畢竟隔天還要上班。

規畫好之後,帶著愈快的心情和加滿的油、以及檢查OK的車,開始出發囉~

 

***

 

台61線起點的八里,一上去就是臨海的高架道路,向右望去可以看到台灣海峽,景觀十分良好。

Rio曾經在桃園工作,每天都開台61線上下班,最喜歡的就是這一段路了。

右手邊是一望無際的海洋和風力發電機,左邊則隱約可見八仙樂園(可惜現在暫停營運);

再往前走經過林口時則可看見十分龐大的火力發電廠,以及數個高爾夫球場。

 

八里林口風大,車速較快的時候車子多少會搖搖晃晃的,習慣之後也覺得挺好玩XD

台61線除了上班時間之外車子並不多,很快地就到桃園觀音附近了。

從觀音起有一段路是平面道路,剛好就在許多大型風力發電機的附近;

第一次那麼近地從下往上看發電機,真的非常巨大!很難想像如此巨型的圓柱是如何建造的。

IMG_4271.jpg

▲ 桃園觀音路段沿路都是巨大的風力發電機,經過時還聽的到運轉的聲音

 

過了桃園沒多久很快地就到了新竹。

既然走的是西濱沿海公路,那麼當然要去新竹著名的「十七公里海岸線」看看囉~

 

十七公里海岸線,其實是結合了許多不同主題而形成的大型沿岸景觀,

像是由垃圾場整修而成的「看海公園」「海天一線」、原為漁港南寮休閒舊港以及周邊許多景色,

不論是自行車或是散步都非常適合,也因此假日時遊客眾多。

 

我們到達時大約中午過後,天氣十分炎熱,大大的公園廣場人並不多。

首先吸引Rio目光的是充滿地中海風情的遊客服務中心,藍白的建築物在藍天下十分耀眼;

此外連路燈和公共廁所都是同樣的風格,會覺得自己好像來到了不是台灣的地方。

IMG_4283.jpg

▲ 十七公里海岸線遊客服務中心,希臘式城堡建築

IMG_4285.jpg

▲ 連路燈都是可愛亮眼的寶藍色

IMG_4290.jpg

▲ 別以為這只是裝飾,上面可是水塔呢!

IMG_4311.jpg

▲ 原本為廢棄漁具倉庫所改造而成的公共廁所

 

沿著海岸走還會看到該地熱門的景點「許願鐘樓」,不少人在前面拍照留念;

而許願鐘樓的對面則是舊漁港,剛好有人在練習划龍舟。

IMG_4306.jpg

▲ 許願鐘塔。你想要對它許什麼願望呢?

 

幾乎沒有那麼近看過划龍舟的Rio湊熱鬧地上前觀看龍舟隊練習的樣子,在大熱天下真的挺辛苦的,

看著隊員們滿身大汗的划著龍舟,不由得想要為他們加油打氣!

IMG_4292.jpg

▲ 原本廢掉的舊漁港,現在兼顧休閒之用,練習龍舟超適合

IMG_4302.jpg

▲ 雖然還沒到端午節,但可以先在這裡欣賞隊員們划龍舟的英姿

IMG_4304.jpg

▲ 顏色鮮豔的龍舟,挺想坐上去划看看的(應該動不了)

 

十七公里海岸線可以看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不過時間不早,所以我們就前往第一天留宿地點—台中了。

開在沿海的公路上,夕陽漸漸西下,遠方的海平線就在自己的面前,如此清晰;

沿途經過一處高壓電塔群,高大的電塔彷彿機器怪獸般迎面而來,令人震懾。

IMG_4323.jpg

▲ 陽光漸漸西下的台61線,直直的公路通向海平線,像是要開入大海似的

IMG_4337.jpg

▲ 密集的高壓電塔十分壯觀

 

看著窗外的景色,不知不覺在天剛暗時到達了台中。

吃了台中有名的赤鬼牛排,逛了逢甲夜市,第一天的公路自駕就在香甜的夢中告一段落⋯⋯

IMG_4343.jpg

▲ 來台中必吃的赤鬼牛排,每次吃每次都覺得好吃!

 

***

 

第二天依舊是晴朗的好天氣!精神抖擻地從台中直接往終點台南前進。

蔚藍的天空,雲層整齊地排在天際,台61線的車子還是不多;

不過這樣也好,才不會跟車子擠來擠去的,想開慢一點就開慢一點多愜意。

 

由於路上沒有什麼車,經過彰化雲林之後就到達嘉義了。

IMG_4377.jpg

我們沒並沒有下交流道,不過看到嘉義的漁港(東石港?),一時興起就在路邊停下拍照。

漁港並不大,不過白色的橋和寫著「嘉義區漁會」字眼的建築物十分顯眼,

站在高架公路上,向下望去好像可以直接看到當地漁民生活的樣子。

現在想想,沒有下去還挺可惜的,搞不好可以品嚐到鮮美的海鮮。

IMG_4388.jpg

▲ 港口邊純白色的吊橋,十分引人注目

IMG_4389.jpg

▲ 看起來像是漁獲量不大的小港⋯⋯但地理位置來說的確是烏石港

 

從嘉義開到台南,不一會兒就看到台61的終點,

雖然中間走走停停第二天才到終點,但總覺得好短啊!想要再多開長一點的路。

IMG_4397.jpg

▲ 台61線終點會直接接176線道,下去就是七股和鹽埕了

 

台61線的終點,沒有特別明顯,但就是最終下了高架道路接到線道;

這一段長長的、沿著西部沿海的公路就這樣結束了⋯⋯有種完成挑戰的充實感。

 

一下七股,就聞到淡淡鹹水味,原來兩旁都是曬海鹽的農家。

鄉間小路上到處都是水塘,還有木頭搭的小橋可以穿過水塘通向對面小道;

近海的地方則是一個又一個養蚵的蚵架,整齊劃一地和漁船靜靜地排列著。

雖然都是南部沿海地區常見的景觀,但對於Rio來說真的非常美麗,這就是台灣的風土人情。

IMG_4440.jpg

▲ 密集的電線桿和為數眾多的鹽田

IMG_4401.jpg

▲ 非常直的鄉間小路,電線桿不知為何那麼的多

IMG_4435.jpg

▲ 經過的小橋上有老人家釣魚

IMG_4452.jpg

▲ 越過這座木橋,不知道對岸會到哪裡?

IMG_4473.jpg

▲ 面積十分廣大的養蚵場和漁船,飄來淡淡的海味和魚腥味

IMG_4489.jpg

▲ 在電視機上常看到種蚵的畫面,但親眼看到還是第一次

 

台61線,縱貫西部沿海,但每一處卻都有各自不同的魅力,這也是Rio想要了解的。

第一次的公路自駕旅遊大成功,看了許多以前沒有看過、想到的風景;

也體會了公路自駕遊是件很有趣的事情(或許比不上自行車),值得去挑戰。

如果想要環島,但不想坐火車不想騎自行車的人,自駕真的是很不錯的選擇喔!

 

如果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