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說到苗栗最為人知的鄉鎮,大概就是擁有多處景點的三義吧?

展示令人嘆為觀止的三義木雕博物館、懷舊風格的勝興車站、再來就是Rio所要介紹的「龍騰斷橋」

 

距離勝興車站不遠處,沿著緩緩山陸向山區前進,不久可以看到四根磚紅的大柱矗立在路旁,

那就是擁有悠久歷史,經歷過崩壞之後最終得以保存下來的龍騰斷橋橋墩。

IMG_5303.jpg

▲ 龍騰斷橋非常好找,沿著山路還沒到就可以看到高聳的橋柱了

 

龍騰斷橋和勝興車站一樣建造於日據時代,整座橋墩由紅磚混糯米砌成,是全台少有的糯米橋之一。

原本是造型優美的橋墩,在民國24年一場苗栗大地震時震垮了山線鐵路,

而僅存的,也就剩下我們現今能看到的四座獨立座落於野草間的殘柱了⋯⋯

 

下了車站在遊客介紹處,即可清楚地看到四根橋柱,最右第三和第四根橋柱的中間還有一塊掉落的磚石;

遊客介紹處旁邊有一處供遊客休息的長型木廊,搭建的非常好看。

龍騰斷橋旁有圍欄圍住所以Rio並沒有進去,

但只要從旁邊由下往上看,就能感受到原本橋墩是如此的巨大。

紅色斑駁的磚面,以及受到劇烈搖動所斷裂的殘破感,可以想像當時地震規模驚人。

null

▲ 規畫漂亮的木廊走道,遊客可在此休息乘涼

IMG_5315.jpg

沿著山路走,有步道可登高欣賞龍騰斷橋。

走過了鐵橋爬了段小階梯,途中還看見了架在溪谷中的鐵路線道(?),最後我們到達了另一端小山丘。

原來,在鬱鬱林樹中還藏有歷史殘蹟的一部分啊!

 

IMG_5317.jpg

▲ 往另一小山丘去的步道,要先過一座橋

null

▲ 看起來像是有點歷史年代的弧形橋,上面是木板

IMG_5319.jpg

▲ 橋中間可以看到兩根矗立於溪谷中的高柱,另Rio想到新莊青山路的機場捷運線⋯⋯好高啊|||

 

null

▲ 稍微有點高度的小山,階梯上往後一看,龍騰斷橋就在對面樹叢中

 

幾棵大樹的根盤住已褪了色的橋柱,彷彿像是藤蔓爬上枝竿一樣,完整的橋墩已不復存在。

從柱子望過去可看到一開始在路旁的四根大柱,原來真的當初是連接著的啊!

一場地震可以將原本緊緊相連的堅固鐵道分東離西,只剩斷垣殘肢。

雖然具有舊時代美感的鐵路已消失在歷史中,但遺留下來的東西卻依舊散發著魅力。

null

▲ 山丘上鐵道的遺跡。只單純保持原貌,爬滿了植物有種荒廢感

null

▲ 跟人相比,可顯現整個橋墩的巨大

null

▲ 從小山丘上可望見龍騰斷橋的側面(原本就是一直線)

 

從步道下來可繞到龍騰斷橋的後旁,比在路旁又能更近地可以觀察細部。

其實,經過了好幾十年沒有刻意整修的磚面已長了不少雜草,底部也呈現黑棕色;

不過Rio很喜歡圓弧形狀的斷面,拍照起來有一種特別的氛圍。

null

▲ 從壁面上長出的野草⋯⋯糯米的成分會幫助其生長嗎?

null

▲ 在兩根橋柱中間斷掉的橋墩塊中,一棵小樹就這樣慢慢成長

 

時間不早,太陽也漸漸西下,在漸轉昏黃的光線下靜靜佇立著的橋柱更顯得動人。

龍騰斷橋,至今仍訴說著屬於苗栗、屬於三義、屬於舊鐵道的遙久故事。

null

 

✿✿✿旅遊資訊✿✿✿

 

「龍騰斷橋」

官網介紹

http://miaolitravel.net/MainWeb/article.aspx?Lang=1&Sno=04004516

地址

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

交通

點我看交通路線

 

如果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