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17.JPG

 

 

土城有大大小小不少的觀光工廠,比較有名的像是「牛軋糖博物館」「手信坊文化館」等,

這次Rio造訪的是一處比較新的,可能沒有太多人去過的觀光工廠—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

 

說到時間,就會想到手錶;說到手錶,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ATOP」的台灣品牌?

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就是ATOP這個牌子的觀光工廠~

 

會知道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是在搜尋頂埔地區景點的時候,瞄到某個連結就點進去,

瀏覽了一下網站之後覺得挺新鮮的,就決定將它擺在頂埔捷運站一日遊的最後一個行程啦!

 

說真的,體驗館離捷運站真的是有一段距離,而且不是很好找。

從頂埔站3號出口出來,需要徒步約15分鐘,而且還會經過高速公路底下⋯⋯

這一段路還蠻荒涼的,一下子有道路施工一下子又是小山丘,Rio走這段路時真的有點緊張@@

過了高速公路之後都沿街都是小工廠,再轉到某條小巷往前直走就可以看到體驗館了(萬歲> <)!

IMG_3310.JPG

▲ 途中經過的慈濟回收站⋯⋯看到有心安一點^^

IMG_3312.JPG

▲ 穿過高速公路後繼續沿著大暖路直行,這一條小小的路直走就會看到體驗館(右手邊)

IMG_3315.JPG

▲ 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正門。看起來像一般公司的大門

 

參觀王鼎時間體驗館的遊客都必須事先預約(含DIY),本來Rio是前一天預約怕沒辦法,

但因為當天剛好有一團所以很幸運被安排跟他們一起參觀,不用另外找時間~

 

體驗館的外觀像是一般的工廠辦公樓層,大門是透明的玻璃門,裡面可看得到櫃檯及一些展示品。

Rio到達時時間還早,沒有其他參加者到;迎門而來的是一隻大黑狗XD

後來一位小姐出來確認我的報名和解說了一下之後,就在門旁的椅子等待其他人了。

IMG_3321.JPG

▲ 體驗館的接待處和大廳,明亮整齊展示著許多ATOP的商品

IMG_3319.JPG

▲ 剛好有貼文分享活動,拿到的小禮物是體驗館的小磁鐵

IMG_3336.JPG

▲ 櫃檯放置著一些新北市的旅遊資訊,還有販售時鐘DIY組

IMG_3338.JPG

▲ 有興趣了解體驗館的可以拿說明書,可以更加瞭解其內容。說明書上的是體驗館的吉祥物

IMG_3358.JPG IMG_3359.JPG

▲ 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的票~可享他們家商品9折優惠

IMG_3339.JPG

▲ 館狗阿呆~雖然很大隻但性情蠻穩定的,聽工作人員說已經是個老伯伯了,但毛很漂亮呢!

IMG_3357.JPG

▲ 再來一張側面憂鬱小生照:P

 

開頭提到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是由「ATOP」這個牌子所開設的,接待大廳也展示了許多商品;

Rio也是在體驗館才第一次知道有這個品牌,進而了解他們家手錶的特色。

ATOP的手錶特色在於他的「世界時區」概念,以往手錶每到一個不同的國家都必須要手動調整時間;

但ATOP的手錶只要旋轉手錶外圈盤面到對應的地區,

時間就會自動會調整,非常適合常在國外出差旅遊的人。

而世界時區手錶,也榮獲世界許多設計大獎如IF、紅點等⋯⋯

藉由展示區的商品展示和解說Rio才了解世界時區手錶的概念,也深深覺得台灣人其實是很有才能的!

IMG_3323.JPG

▲ 鎮館之鐘,據說世界上只有三個。可轉動對應各地時區

IMG_3324.JPG

▲ 表面非常漂亮高貴的時區鐘

IMG_3326.JPG

▲ ATOP的產品。Rio覺得地球儀系列的設計很漂亮

IMG_3327.JPG

▲ 吊環系列鐘錶,顏色繽紛

IMG_3331.JPG

▲ 世界時區手錶,感覺有點像Swath但比較有質感,顏色也年輕

IMG_3366.JPG

▲ 供遊客觀賞試轉的各型手錶

IMG_3330.JPG

▲ 商品的總展示,玻璃櫃上則擺出得過獎的獎項種類,證明該款手錶設計突出

 

過了一陣子,團客陸續抵達—原來是帶著孩子們的爸爸媽媽團啊!(以媽媽居多啦XD)

哇~這下子原本安靜的辦公室可就變得熱鬧起來了,到處充滿小孩子的歡鬧聲和媽媽們的交談聲;

後來跟一位媽媽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們是有人揪團一起報名的這樣~

等所有人都到齊,幫我和其他人處理報名的小姐就開始帶領大家進入展區了(原來她也兼解說員啊XD)。

IMG_3361.JPG

▲ 一群小朋友開始要進入導覽啦~有點擔心不受控^^|||

 

首先在接待大廳裡講解時間以及介紹世界時區的手錶;講解完之後拉開旁邊的門,原來裡面還別有洞天!

展覽區的空間不小,有各地區時間的介紹、春夏秋冬變化和生活中的時間等等。

因為小孩子居多,所以解說員小姐用簡單易懂的問答方式講解,小朋友也搶答得不亦樂乎,

整個展覽廳鬧哄哄的哈哈⋯⋯(Rio我都是在角落靜靜的觀察,小孩子太恐怖了^^|||)

IMG_3369.JPG

▲ 玻璃上貼著不同國家的時間,以格林威治時間為主計算

IMG_3371.JPG

▲小朋友乖乖的坐在地下聽解說員小姐講解,還有猜猜看

IMG_3373.JPG

▲ 關於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吉祥物寶寶的設計由來及概念,跟時間息息相關

IMG_3384.JPG

▲ 角落一隅的牆壁還有可愛的連環圖

IMG_3378.JPG

▲ 世界時區講解,解說員小姐也邀請爸爸媽媽們上來體驗

IMG_3389.JPG

▲ 一些關於時間的概念,其實很多都是我們每天都在接觸,但卻不清楚的知識

 

除了時間的講解外,手錶如何製造、製作過程等也帶入解說,展區也展示了製作手錶的機械。

第一次看到精密工業(手錶)所使用的器具,其做出來的產品精細程度令人佩服!

IMG_3393.JPG

▲ 介紹製作手錶的影片,覺得厲害

IMG_3399.JPG

▲ 各種製造手錶所使用的精密機械,彷彿來到了小型製造工廠

IMG_3400.JPG

▲ 各種不同的刀模,實在不知道用在手錶的哪個部分

IMG_3402.JPG

IMG_3403.JPG

IMG_3404.JPG

▲ 關於ATOP手錶製作的特色

 

展覽區的最後一塊則是擺了許多自古至今各種觀測時間的儀器—從古老的影鐘、漏鐘,

到近現代機械中、石英鐘,以及更先進的原子鐘;另外也有不同種類的手錶。

IMG_3405.JPG

▲ 最早以其使用的鐘,以大自然的光影、火等為主

IMG_3407.JPG

▲ 近現代則開始以機械、擺鐘等時鐘,證明工業革命之後科技進展快速

IMG_3409.JPG

▲ 現今我們日常生活常用的時鐘種類,還真的沒有研究呢!

IMG_3430.JPG

▲ 手錶的介紹區,檯面上還擺置許多儀器供遊客參觀

 

不過由於小朋友對比較深入的解說沒有興趣,

所以導覽員也只稍微帶過就進入了另一個重頭戲—時鐘DIY了~

(她還特別跟我說不好意思因為都是小朋友所以沒辦法講太深,哈哈)

 

想要製作一個時鐘,絕非容易之事;不過若有專人指導那就不一樣啦~

解說員先發給大家一人一塊透明板子,上面放著時鐘的零件,每個都有標上號碼。

製作的方式很簡單,照著號碼和解說員的指示一個一個組裝起來就OK了!

雖然當中有一些失誤,但整體來說算簡單不困難,小朋友在家長的協助之下也能組裝完成。

IMG_3413.JPG

▲ 長長的桌子坐滿了大小朋友,開始做時鐘囉~~

IMG_3412.JPG

▲ 製作時鐘的透明面板,步驟零件都擺放得宜不用擔心看不懂

IMG_3419.JPG

▲ 完成了~~其實真的不會很難嘛哈哈(自吹自誇)

 

原本以為我們組裝完成的時鐘可以直接帶回家,但解說員發了另一個已經組裝好的時鐘。

原來這些組裝好的時鐘是已經經過測試沒有問題,可以讓大家帶回去的東西。

 

拿到了新的時鐘,剩下的就是包裝和設計啦~

外表部分,用的是環保的「石頭紙」,防水又耐熱(真的有含石頭成分喔!),

另外解說員又發給大家一人一張貼紙,可以貼在上面做裝飾(共有台英美日阿五款)。

IMG_3422.JPG

▲ 實際上我們要組裝帶回家的時鐘。白色是石頭紙,並附上秒分時針

IMG_3423.JPG

▲ 可以裝飾時鐘的貼紙。Rio覺得設計的挺用心,把台灣特色放進去十分可愛

 

Rio這麼愛國,當然選台灣啦XDD

就這樣拼拼貼貼的完成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小時鐘,做完之後挺有成就感的!

體驗館還很貼心地給了一個裝時鐘的小盒子,讓時鐘不會被壓壞,可以提著走。

IMG_3425.JPG

▲ 噹噹~屬於Rio自己的鬧鐘完成啦!!中間直接貼上國旗是有多愛台灣啦XDD

IMG_3426.JPG

▲ 背面。反正把所有的貼紙都用上了(笑)

IMG_3428.JPG

▲ 特別設計能裝時鐘的手提盒,時鐘裝進去不用怕被壓到

 

Rio完成的時候還有很多小朋友還在做,由於不知道會到何時,所以就先跟大家Say Goodbye了。

在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是個愉快的經驗,遇到了熱鬧的小朋友們,

雖然有時實在是有點吵(小朋友都過動),但解說員很活潑,說的東西也有內容;

且又體驗了難得的手工DIY時鐘,充實的參觀內容讓Rio不得不舉個大拇指稱讚!

 

聽解說員小姐說好像今年8月會遷館(?),雖然官網尚未發布消息,

但若能遷到更好找、更熱鬧一點的地方我想一定會更多人前來體驗時間手錶的奧秘!

 

✿✿✿旅遊資訊✿✿✿

 

「王鼎時間科藝體驗館」

官網

http://www.atopwatch.com/factory/index.html

地址

新北市土城區大暖路136號

電話

(02)2268-2999

交通

捷運頂埔站3號出口出站,右轉至大暖路口右轉,沿路步行約15分鐘即達

點我看地圖

營業時間

每日9:00~17:00,採預約制

參觀費用

NT 300元(含館內導覽及時鐘DIY)

 

~延伸閱讀~

【捷運景點】板南線頂埔站。頂埔結站~現代風格令人耳目一新~

【台北捷運】板南線。頂埔站~工業民生新舊融合的交界地帶~

【捷運景點】板南線頂埔站。永福岩清水祖師廟~屹立80年的樸質廟宇~

【捷運景點】板南線頂埔站。媽祖田運動公園~自行車休閒好去處~

 

如果喜歡Rio的文章,就快點加入粉絲團一起分享生活吧❤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Rio的私房散策筆記。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