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非2014年遊記,內文或許和現今狀況多少有點不同,請抱持寬容欣賞的態度觀看:)***

 

 

路線:東華大學→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吉蒸牧場→北回歸線紀念碑→七星潭

本篇為吉蒸牧場&北回歸線紀念碑篇喔!

 

【Start】

在花蓮的第四天,我們的活動範圍也越往南移。

畢竟花蓮很長,如果只侷限在幾個北花蓮的大景點未免太可惜;

剛好Rio妹對花蓮又熟,所以當然要走走其他沒去過的地方,體驗全新的花蓮囉!ヽ(*’-^*)。

吉蒸牧場北回歸線紀念碑對Rio來說都是新的景點,也是新的挑戰。

光是無法想像當地的景色風景,就夠令人興奮了~

 

【吉蒸牧場】

若說到花蓮的牧場,想當然爾一定是大名鼎鼎的瑞穗牧場。

一樣是在瑞穗鄉,但為何Rio卻選擇可能沒有太多遊客知道的吉蒸牧場?

這裡就有一小段故事了....

 

想起第一次買吉蒸牧場的牛奶的地方,是在板橋某家精緻小巧的麵包店。

那時一個人四處遊蕩,進到了那間麵包店,買了點麵包以及對當時的我來說新奇的吉蒸牧場牛奶。

玻璃瓶內裝約250CC牛奶的,絕對不便宜的65元價格,還是吸引了愛喝濃純牛奶的Rio。

果然沒有讓Rio失望,吉蒸牧場的牛奶真的好濃好醇好好喝~~~~~( ´∀`)

從此之後Rio就愛上了吉蒸牧場的牛奶,知道牧場位於花蓮之後想著總有一天要去看看!

這就是為何我們來到吉蒸牧場的原因。

 

不收取入園門票,吉蒸牧場整個園區就是一個開放空間。

入口處為石製牧場標誌,遠望則可以看見園區內唯一的大型白色建築物。

 

↑ 吉蒸牧場正門,一望即可將整個園區收進眼底 (趴在石頭上的屍體就當作沒看到吧... ̄‐ ̄)

↑ 園區唯一的建築物,一樓為販賣部二樓為景觀餐廳

 

↑ 可愛的牛頭形狀鈴鐺

 Rio一群人在非假日的下午時刻前往,或許因為如此整個園區空蕩蕩的幾乎沒有遊客。

白色建築有兩層樓,一樓為商品販賣店、二樓為餐廳,提供用牧場新鮮牛奶為材料的餐點。

看到菜單時Rio真的很想吃,無奈中午已經先吃的飽飽飽,所以只好作罷...(o´_ˋo)

↑ 看到牛奶Rio就忍不住想要點一份啊..... 

一樓販賣部販售許多吉蒸牧場的自製乳製品,包括牛奶、鮮奶酪、牛奶棒、餅乾、牛奶糖等....

除了牛奶之外,Rio也對布丁十分有興趣;而Rio妹則拿了牛奶薄餅。

 

買了東西不用擔心找不到位置,一樓外面設有露天座位,供遊客享用美食。

坐在木製椅子上往前方看,是一片綠油油的草地,草地上還放有牛隻的雕像;

再遠一點的地方則是一個似乎可爬上去的木造看台,可讓遊客眺望遠方的風景。

Rio一群人光是跟大牛小牛的雕像拍照就玩到忘我了,所以也沒有上去看台....

↑ 設置在販賣部外的戶外休憩區

↑ 超級無敵好喝招牌鮮乳(50)

 

↑ 牧場產鮮奶酪口味也十分濃郁好吃,值得一試(30元)

↑ 供遊客拍照的乳牛擺設

↑ 還有大牛小牛喔! 

白色建築物後方則是一個小小的動物園,除了牛、馬之外還有山羊、駱駝及孔雀。

Rio能明瞭牧場基本上會有牛、馬之類的動物,但是駱駝、孔雀....??

可能園方真想要讓遊客多跟動物近距離接觸吧?

飼養區空間雖然不算大,但對動物們來說算足夠;大家都懶洋洋地吃著草或休息,悠哉享受略涼的下午。

↑ 如果把「可愛動物」及「販賣部」連起來有點詭異....Rio是沒有看到賣動物的商店啦...

↑ 園區動物園一覽,後方為乳牛群飼養區,與其他動物隔開

↑ 無法理解為什麼這裡會有駱駝.... 

↑ 看到草就吃的山羊

↑ 躲在貨櫃屋裡面的小山羊,很可愛~

 

  

餵了山羊雜草、看了駱駝咀嚼和四處走的孔雀,算是逛完這小小的動物園了。

四處環顧,好像沒有什麼可以去的地方,吉蒸牧場就這樣被我們繞完了!

 

說真的,或許吉蒸牧場並沒有像其他大牧場(飛牛牧場、瑞穗牧場)擁有多元的施設,

但單純享受牧場的美食,像踏青一樣地四處走走看看也不失其樂趣!

 

【北回歸線紀念碑】

各位從小只要上課有聽老師說話,一定知道北回歸線有經過台灣本島,一處為嘉義、一處為花蓮。

即使知道北回歸線,Rio卻從沒去過北回歸線記念碑;所以趁此次機會,特地前往該地觀覽。

花蓮有兩處北回歸線記念碑,一個位於豐濱鄉、一個則位於瑞穗鄉舞鶴

Rio一行人去的為舞鶴北回歸線記念碑

 

沿著台九線朝台東方向開去,就會看到一座高聳的紀念碑,不用懷疑那就是北回歸線記念碑!

紀念碑所在之處設計成一座充滿綠意的公園,公園中心則矗立著記念碑。

而兩旁的木製走道上則介紹了有關北回歸線指標、及許多花蓮當地的歷史情報,

讓遊客不只能了解北回歸線,更對花蓮這塊土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 北回歸線記念碑公園,路過就會看到 

舞鶴的北回歸線記念碑形狀像是一隻仰頭上望的的鳥,或許是為了映襯「舞鶴」這的地方吧!

紀念碑旁的圓環形柱子就像是鳥的腳,記念碑頂部的箭型指標彷彿為看向遠方的鳥頭,剎有意思。

公園綠坪裡擺有黃道十二宮的示意圖及日晷,非常具有教育意義;

可惜當天天氣陰,看不到太陽運行的方向,所以Rio一群人只能自作樂~

 

↑ 記念碑上頭的指標清楚地指出了方向

↑ 紀念碑果然很高大,站上去人都顯得渺小

↑ 黃道十二宮的運作介紹圖

↑ 因為是陰天所以無法作用的日晷,但設計的很漂亮 

北回歸線記念碑公園不大,一下子就遶完了,但卻很適合闔家旅遊,尤其是會路經此地的遊客。

全世界北回歸線經過的國家只有幾個,而台灣就是其中之一,不覺的很酷嗎?

藉由紀念碑讓國人認識自己國家的地理環境、也提升當地觀光知名度,

或許這就是北回歸線記念碑被建造的用意吧?

 

【後記】

回頭看看Rio自己拍的相片,總覺得還不夠深入上面這兩個地方。

一定還有很多特別之處是自己沒有發現的!

抱著這樣小小遺憾的Rio,希望有機會能再重訪舊地,好好用自己眼睛和心體驗一切。

 

『資訊』

吉蒸牧場

網站:http://www.jjfarm.com.tw/index.asp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中山路三段230號 (怎麼去請看這裡~)

電話:(03)887-5588

營業時間:08:00~18:00

 

北回歸線記念碑(舞鶴)

網站:http://www.erv-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138

位址: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沿台九線約275.5KM東側 (Google map)

 

arrow
arrow

    R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